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乳房X光攝影助揪癌 別怕痛怕輻射怕檢查

2019/2/24 1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很多女性怕痛、擔心輻射致癌,不敢做乳房篩檢。國健署提醒,乳房X光攝影輻射劑量低,檢查時避開乳房腫脹期、別在乳房腋下塗抹護膚霜,降低重複攝影需求有助減少疼痛。

乳房X光攝影有助早期揪癌,且早期乳癌(第0-2期)治療預後佳,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觀察發現,乳癌篩檢率仍有待提升,民眾往往因「不想面對」、「怕痛」等因素拒絕檢查,且近期也因網路社群充斥「乳房X光攝影輻射會致癌」等謠言,更讓民眾卻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有關乳房X光攝影檢查引發乳癌的爭議,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根據原能會資料,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指出,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

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許不適感。

但林莉茹表示,新型的乳房攝影機器已大幅降低不適感,且有一些小「撇步」可以減輕疼痛。包含避開乳房腫脹期,選在經期結束1至2週內檢查;檢查前先心情調適,了解檢查的必要性;檢查時別穿連身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必須重複攝影。

國健署資料顯示,根據台灣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編輯:黃于)108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