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討侍從主義 成大王奕婷獲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19/7/4 14:38(7/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4日電)中研院今天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37歲的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婷因探討侍從主義與政黨政治有突出表現而獲獎,是本屆得主中最年輕的獲獎者。

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學術研究並有重要貢獻,中研院從1996年起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的頒獎典禮今天在中研院舉行,共有10名年輕學者獲獎,包括數理科學組4名、生命科學組3名及人文社會科學組3名。

其中,在人文社會科學組獲獎的王奕婷是今年得獎者中最年輕的學者,她以侍從主義與政黨政治做完研究主題,透過跨國資料收集及量化模型的建立,分別探討侍從主義為什麼在某些國家特別普遍及成因,也針對侍從主義的普遍程度是否影響民眾的民主程度進行探討。

王奕婷表示,傳統政治學都認為政黨大部分都會利用其政策立場爭取支持,像是左派、右派、統一或獨立等,而侍從主義也是一種政黨爭取選民支持的方式,但侍從主義並沒有一個廣泛的政策,而是著重政黨跟特定小部分選民間的利益交換關係,小從賄選買票、委託工作,大至政府鬆綁某些產業管制等。

王奕婷的研究發現,民主經驗及經濟發展程度常常是影響一個國家侍從主義普遍性的重要因素,且由於侍從主義的資源分配方式損害了民主平等的原則,因此在侍從主義較普遍的國家,民眾整體對民主運作滿意度較低。

王奕婷的研究因具有開創性而獲得今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另外得獎者中也有3名是中研院學者,包含數理組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謝佳龍、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律佑和副研究員鄭珮琳。

今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申請案共97件,包含數理組45件(含跨領域5件)、生命組25件(含跨領域3件)、人文組27件(含跨領域1件),並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最後三學組聯席審查會討論決議得獎名單,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30萬元及獎牌一面。(編輯:張芷瑄)108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