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6%國中生曾被霸凌 近1/4曾想自殺

2019/10/19 17:59(2021/3/9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國健署公布最新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指出,6.0%學生過去1個月曾被霸凌,且多因身材或長相及被以性騷擾方式取笑;且有近1/4學生在過去1年內曾認真考慮自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日公布107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6.0%國中學生過去1個月曾被霸凌,最常被霸凌的原因包括因身材或長相而被取笑,或被以性騷擾方式取笑。

在心理健康及危害健康行為方面,有近1/4(24.8%)學生過去12個月內,曾認真地考慮自殺。超過1成(13.2%)國中學生曾經吸菸,過去30天內有吸菸者占3.8%。超過5成(52.2%)國 中學生曾經喝酒,過去30天內有喝酒者超過1成(14.5%);通常取得酒的方式,以爸媽、兄弟姊妹或其他家人提供占最多,超過5成。

調查發現,在家庭支持狀況方面,過去30天內,學生父母(或主要照顧者) 經常或總是關心學生的回家作業是否完成者不到5成(47.8%),經常或總是了解學生的問題與憂慮者約3成(34.0%),經常或總是確實知道受測學生在空閒時間從事活動者約為6成(60.7%)。

此外,在衛生及生活習慣方面,僅不到1/4(24.1%)學生在每次吃東西前會洗手,雖然大部分學生每次上廁所後會洗手,但每次洗手都會使用肥皂的百分比僅占12.2%,顯示國中學生洗手的衛生習慣有待加強。

調查也發現,國中學生乘坐汽車時,每次都有繫安全帶者低於3成(27.5%);僅15.9%學生在每次騎腳踏車都有戴安全帽。

有關營養攝食,調查發現,國中學生過重和肥胖百分比超過1/4(26.5%);過去30天內,每天至少吃一次水果及至少吃一次蔬菜的比例分別為70.7%及93.0%;進一步檢視過去7天學生吃蔬菜水果情形,平均每天吃2份以上水果及平均每天吃3份以上蔬菜的比例分別為33.4%及24.6%。

調查結論建議,防範校園霸凌,應增進父母與老師間的互動與溝通,組織有效覺察學生生活狀況的網絡,提高對疑似霸凌事件的敏感度;學生每日蔬菜、水果攝取仍有待加強,應透過多元管道傳播每日飲食指南及相關健康識能。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青春期的孩子經歷分離個體化,從保護性的家庭中脫離會經歷許多掙扎、衝突,也在乎同儕,如果被霸凌、孤立,可能造成社交退縮、焦慮、憂鬱。

張家銘表示,一項大型的美國調查也發現,人生首次出現自殺意念的時期有很高比例是在青春期,顯示這階段的孩子比較容易衝動、有壓力和情緒反應,也比較可能做出不在乎後果的行動。

學校、家庭、政府都是構築青少年身心健康防護網的關鍵。張家銘表示,家庭支持對孩子很重要,但現在很多家長都很忙,有時間陪孩子時也都在滑手機,「人在身邊心卻不在」,也可能增加孩子網路成癮風險。

張家銘建議,家長應建立一段時間全家都不要使用網路或手機,親子多互動聊天;政府、學校也可參考國外經驗,增加學生在學校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如歐洲國家的孩子每天都有1小時的體育課,增加人際互動、互助合作機會,對孩子未來的社交關係也有助益。

國健署調查以在學的國中學生為對象,採用抽出機率與單位大小成比例的抽樣方法,抽出具全國代表性的60所國中樣本學校,合計約有6154名樣本學生,共計完訪5703案,完訪率為92.7%。(編輯:方沛清)1081019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