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學童實踐食農教育 低碳健康飲食融入生活

2020/11/2 14:21(11/2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新北市府教育局推動學校食農教育,中泰國小學生收割稻米製作異國料理與小吃「爆米香」;淡水國小記錄種植香草植物並融入藝術教育;大豐國小從幼兒園開始,開闢農場自種自食。

市府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長李幼安今天表示,自104年起推動學校食農教育,8年來有244校參與。各學校老師與團隊巧思設計課程,融入惜食愛物「吃當季、食當地」的低碳健康飲食生活,體驗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豐富關係。

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告訴中央社記者,結合「食農共享與故事創生」概念,老師帶著學生種植12種香藥草植物,並分成4種用途。包括,主打可燉煮雞湯的仙草、驅蟲抗菌的香茅、泡茶養生的靈芝,及烹飪調味的紫蘇等,這些作物下個月即將採收。

吳惠花表示,由淡水國小3至5年級學生分組種植,銘傳大學學生全程記錄種植、採收及拍攝採訪過程,並剪輯成活動影片,希望能透過食農教育產生對生活的洞察與藝術的想像。

過程中,淡水國小學生除介紹香藥草的基本知識,也化身為小小記者,中高年級生指導低年級生,以手機或平板電腦拍攝新聞影片及採訪技巧,共同發揮創意完成12則多媒體影音新聞,除動手學習、體驗,更盼學生回顧自己與鄉土的連結,體會永續生活。

新店區大豐國小表示,家長會參與為孩子們解說蔬菜的分類、滋味、對身體的營養。健康及綜合領域老師實施相關課程,並邀請主婦聯盟講師到校為學生分析食品添加物種類,及從包裝上看出玄機的訣竅。家長並積極進入班級巡檢午餐內容,參與午餐會報,從嚴審核食安。

校方表示,大豐國小從幼兒園開始到中年級,在教室走廊種植蔬菜,進而也到大豐農場栽植,自種所收成的蔬果回到廚房烹飪。校方邀請滬江高職師生,到校教導孩子們製作墨西哥餡餅。

淡水區中泰國小校長陳敏輝表示,鼓勵學生多吃在地生產食材,體會米糧由產地到餐桌的教育意涵。學校舉辦「米食體驗活動」,讓學生運用自己栽種的「泰陽米」製成傳統爆米香、田園鹹粥、越南春捲及泰式料理,進而認識泰國米、越南米和台灣米的差別。

陳敏輝表示,希望以料理競賽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透過承傳廚藝凝聚親子情感。自種的米食炒出蛋炒飯立即一掃而空,學生對品嚐泰式料理印象深刻,希望長大後到泰國旅遊。

板橋區溪洲國小校長張以桓表示,學生在營養師和老師的指導下,瞭解稻米生產行銷、營養成分,結合在地食材的紅麴和台產稻米,烹煮出美味營養的米糕義賣,不到半小時就完售。

他說,學生與老師討論如何將義賣所得更有意義使用,決議全數捐助家扶基金會獎助學金。四年級學生林奕岑說,校門口買米糕做愛心的排隊人潮,讓她感到溫暖,又可回饋社會幫助別人好開心。

泰山國小校長張萬枝表示,學校食農教育從「蚓菜共生」做起,蚯蚓是天然的耕作者,能把學校廢棄的菜葉化腐朽作為水耕蔬菜的養分。學生從管理蚯蚓中,學習到不同的耕種方式,善加利用都會有限空間,孩子也學習到農耕的樂趣。(編輯:方沛清)109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