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邁向碳中和里程碑 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

2021/9/24 13:36(9/24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今天在成功大學安南校區啟用,未來將應用推廣到各產業;副總統賴清德說,這座工廠代表台灣邁向2050碳中和的里程碑。

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今天在成大安南校區啟用,賴副總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等人都出席觀禮。

賴副總統指出,這座工廠代表台灣邁向2050碳中和的里程碑,台灣面對國際各種挑戰,政府應妥善運用學校研發能量,也運用在產業上,產官學合作,讓台灣積極運用最新科技面對碳中和。

賴副總統表示,危機就是轉機,世界若沒有變化,台灣就沒有機會,台灣要掌握國際每一次變化的機會,將變化機會當成助力,勇往前進,贏得別人的尊重。

賴副總統說,氣候變遷和人的行為有關,碳中和是人人有責,沒有人或國家可以避免,台灣要誠實面對現況,政府要全面務實擬定及執行對策,不只是能源轉型,還要涵蓋製造業、住商、交通及畜牧業等。

成大這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主持,科技部價創計劃補助建置。工廠分2大單元,一是CO2捕捉純化、由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王振乾負責;二是純化後的CO2烷化再利用。

成大負碳排示範工廠未來將在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碳排大戶企業放大建置,將CO2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的新碳源。

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後,「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接續舉行,共同宣誓減碳,且成立「負碳排產業聯盟」,落實CO2/CO資源化技術產業應用,且建立關鍵核心技術,創造負碳排效益,共創碳循環經濟的綠色商機。

陳志勇表示,碳中和涵蓋「零碳排」與「負碳排」兩大項。再生能源與氫能發展最終可達成零碳電力目標;在經濟發展前提下,工業仍急切需要負碳排除掉不得不排放的CO2。

成大負碳排示範工廠可將碳污染源(CO2/CO)轉化為高值石化上游基本碳氳原料(乙、丙烷),以降低產業對進口原油與關鍵化學材料的依賴;以CO2為料源生產各類含氧固碳化學品和材料,創造龐大商機;尿素可作為農作氮肥,確保農民關鍵物資的供應;另有儲能化學品(甲烷天然氣),以實現台灣天然氣燃料自主生產,產出零碳排的綠電,徹底解決PM2.5的空污問題。(編輯:郭諭儒)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