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蕭習會王張會 具關鍵意義

2014/11/4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北京APEC會議面面觀系列報導之九(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4日電)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穩定,但相較過去6年略顯「低迷」。兩岸高層在APEC年會期間會面所營造的氛圍,將具有關鍵意義。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也認為,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提出「一國兩制」後,目前兩岸氣氛並不好,但他不擔心兩岸關係長遠發展,APEC「蕭習會」與「王張會」氣氛不會差。

張五岳向中央社表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張顯耀去職、習近平提「一國兩制」、總統馬英九在國慶談話中支持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近期政治「風風雨雨」不斷,使兩岸關係被「烏雲」籠罩。

他說,現階段兩岸關係尚稱穩定,和平發展大方向不變,但和馬總統上任6年來相比,在政治互信與談判協商層面確實有所低迷。

前副總統蕭萬長即將以領袖代表身分,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會議期間將會晤習近平,繼去年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會議後,再度上演「蕭習會」。

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年也將再度以領袖代表顧問身分出席APEC年會,可望以非正式形式,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談,繼今年兩度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後,再度上演「王張會」。

張五岳指出,由於馬總統無法在APEC會議期間和習近平會面,擔任領袖代表的蕭萬長會見習近平,可視為「另一種形式的馬習對話」。習近平屆時對大陸對台政策發表何種看法,倍受外界關注。

張五岳預期,王郁琦和張志軍會面時可能討論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共同研究兩岸經濟合作與區域經濟合作相銜接可行途徑等議題,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他表示,若這次兩岸高層會面營造出正面氛圍,便有助於鞏固兩岸互信機制,確保馬總統剩餘一年多任期內兩岸對話交流持續進展,大陸也可藉此釐清對台政策是否改變的疑慮。

長期研究中共政情的林中斌表示,習近平9月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提出「一國兩制」,語氣雖強,卻也表明「統一不僅僅是形式,更需要心靈契合」,符合他基本立場堅定,處理手法細膩、不魯莽的作風。

林中斌說,近期「兩岸氣氛不可否認並不好」,但他不擔心長遠發展,因為習近平極具企圖心,剩下8年任期對台工作不會「交白卷」,既不可能武力犯台,也不會採取經濟制裁,將繼續爭取台灣民心。

他表示,習近平對台工作的趨勢是「往軟的方向走」,1日在福建省平潭對台商溫情喊話後,緊接著登場的APEC「蕭習會」與「王張會」,氣氛不會差。103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推亞太自貿區 中美角力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