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民黨推全責照護 健保多40元就能降低看護費

2019/12/11 14:35(12/11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1日電)親民黨擬推全責照護政策,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滕西華今天表示,若將看護納入全民健保給付項目,民眾健保費只需多付40餘元,就可大幅降低看護費用,看護費用將從每人每天2000餘元降到500到700元。

滕西華今天在宋楚瑜全國競選總部舉行「住院孤兒誰來扛?推動全責照護」記者會。她表示,台灣在2018年時已進入聯合國認定的高齡社會,但4、5年後可能會進入「超高齡社會」,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又因為少子化,扶養比變高,若不改看護及住院情況,年輕人的負擔「沒有最重,只有更重」。

滕西華表示,根據全民健保資料庫,2017年的全國住院人數,高達195萬人,住院次數329萬多人次,平均住9.55日;台灣一年看護費市場平均新台幣600多億元,而大部分是女性在承擔照顧責任,勞動負荷很大,呼籲台灣必須全面進入「全責照護」時代。

滕西華說,看護若納入醫院管理,除了有專業訓練、降低感染控制,也能提升看護的職業尊嚴;重點是家屬除了必要的探病,也不必在醫院停留太長時間,不必請假當看護,「不必一人生病,全家住院」。

滕西華說,看護照顧別人也可能有職業災害,不僅可能被病人感染,把病人抱來抱去也有可能造成職災;現行沒有管理,看護若發生職災將無人照顧,納入全責照護後,看護權益將受到保障。

滕西華指出,如果將看護納入醫院體系,也能改善醫護血汗的問題,並且減輕家人的負擔,找到好看護也不用再靠運氣;由於陪病的需求變少,醫院也就不用這麼多商店街,醫院可有更多空間用於醫療。

滕西華指出,現在一天平均的看護費用是2100到2400元,若看護能納入全民健保,估算一天僅付500到700元;健保費用一年支應250億到300億元,全國民眾一年可省下300億到400億元費用。

滕西華說,健保是全民的最大公約數,若要推動全責照護,就必須調漲健保費用,如果以看護費用自付額500元計算,保費只需要增加40餘元就可支應,相信全民都會支持這個政策。

此外,由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赴外交部抗議後送往台大醫院,引發外界討論醫療資源濫用問題。滕西華表示,她不了解陳玉珍的病情,但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有發出聲明,應予以尊重。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國民黨立委用醫療體系在造勢?滕西華指出,她不確定是否有用醫療體系造勢,但就如她記者會所言,只要醫院有完善照護體系,就不必那麼多人去探病;尤其是政治人物最近都在跑選戰,到醫院可能不利感染控制,更恐讓陳玉珍無法休息,甚至病情更重,坦言其實都不好。(編輯:蘇志宗)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