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制憲基金會:修憲高門檻 環境權居住權難被討論

2021/4/11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今天說,因為修憲高門檻,造成修憲議程的極小化,環境權、居住權等進步價值難被討論;如果沒辦法修憲,就來考慮其他的替代方案,包括制憲。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如果修憲舉全國之力僅有18歲公民權,而沒有觸碰到其他重大議題,顯然經濟效應低落;他認為,修憲困難點不是近1000萬人的公民複決,而是在立法院產出多數政黨能認同的新憲版本。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辦「環境權入新憲的挑戰、困境及可能」座談會。

宋承恩表示,一個國家的組成要看人民,人民希望這個國家是什麼樣的國家;而在台灣人民認同的部分,傳統的調查問題有3個: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宋承恩說,2014至2016年時的太陽花運動,讓台灣人的主體意識不斷升高,所以有人說「馬英九是台獨最大的推手」,也是這個道理;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度達到新高,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高達80.8%。

他指出,到了2020年又創新高,來到83.2%,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僅占6.7%,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5%;

宋承恩說,制憲基金會做了很多次民調,絕大多數民眾都希望台灣朝一個正常國家的方向走,超過80%的人民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特別是年輕世代。

他認為,憲法應該是人民的幸福白皮書,許多問題需要社會辯論,無論是藻礁公投、勞基法改革、基本人權、環境權、居住權,都牽涉這塊土地如何深化價值,變成治理的一部分。

宋承恩指出,民意是清楚的,民眾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即使重新制定憲法會引起中國不滿,進而採取報復行動的風險,仍有71.2%民眾支持重新制定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

立法院現已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也成立憲改小組,力拚在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後,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

對此,宋承恩說,未來幾個月,台灣社會將密集討論修憲議題;不過,因為修憲高門檻,造成修憲議程的極小化,無法進行大部分的改革。

他說,公民意識形成過程中會談到的環境權、居住權等進步價值,「現在都不到這裡」,可能只會談最保守的、例如18歲公民權,其他包括廢考監、修憲門檻下修、甚至國家定位,都無法通過,造成現在的修憲是一個無法反應人民需求的政治程序;「如果修憲沒辦法,那我們就來考慮其他的替代方案,包括制憲。」(編輯:蘇志宗)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