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特赦王光祿 民進黨盼開啟原民理解對話

2021/5/20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民進黨表達支持,並期盼透過這次特赦,能開啟更多對於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和對話。

民進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連任就職屆滿一週年,宣布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Talum Suqluman)。衡諸大法官釋字803號解釋認為,王光祿案屬傳統文化範疇其情可憫,並為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盼促進族群主流化發展,讓社會持續為原民權益保障對話與努力。

民進黨對此表達支持,將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也盼社會持續共同為原住民族權利保障努力。

2013年,布農族獵人王光祿(Talum Suqluman)因使用土造長槍狩獵,而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理條例與野生動物保育條例起訴判刑,經最高法院判決有罪,在2015年11月3日駁回上訴確定;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審理時,認為適用法規有違憲疑義,向司法院聲請解釋。

民進黨表示,最終在今年5月7日大法官會議作出第803號解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合憲,但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有部分違憲,獵人王光祿有罪判決仍然有效。

民進黨表示,原住民族狩獵文化長期因為國內法令規定,限縮原住民的生存空間,而致原住民族傳統生活與國家法規多有衝突。王光祿的案件,因而廣受原民團體、獵人、青年學子,及各界的高度關注,多年以來,他們持續為原住民族權益保障,聲援及奔走。

民進黨指出,雖然解釋文僅宣告細部的行政命令違憲,並無直接宣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法律違憲,而無法直接讓王光祿2013年的狩獵行為除罪化。但相信透過這次特赦,總統代表政府傳達出了肯定多元文化、保障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執政價值。

民進黨長期推動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強化原住民族權益保障,2016年執政後,總統即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逐步實踐道歉承諾,包括:成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由原民會與農委會共同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解釋令、支持林務局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等等。

民進黨期盼,透過這次特赦,能開啟更多對於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和對話。原住民族的文化權、狩獵權、生態智慧,以及山林永續發展的觀點,確實都需要受到更多重視。個案的特赦只是個小小的里程碑,在通案的層次,民進黨仍將持續參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社會對話,以找出法制上更能充分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可能性。(編輯:黃國倫)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特赦獵人王光祿 原民會:尊重原住民生活文化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