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特赦獵人王光祿 原民會:尊重原住民生活文化

2021/5/20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總統府今天公告赦免獵人王光祿,原民會表示,特赦的決定尊重原住民生活文化,符合促進原住民族群主流化發展的政策方向;會加速與農委會、內政部修法,提高原住民獵人保障。

總統府今天發出公告依據憲法及赦免法特赦王光祿,免除其刑之執行。

原住民族委員會專門委員曾興中告訴中央社記者,總統蔡英文是基於考量王光祿的狩獵行為,符合原住民傳統文化範疇,加上狩獵是供家人食用,情況特殊;特赦的決定尊重原住民的生活文化,也符合現在正在推動促進原住民族群主流化發展的政策方向。

原民會表示,大法官做出釋字第803號解釋,承認對原住民族狩獵權利受憲法保障,與原民會主張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已被憲法增修條文、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的自然資源使用權涵蓋相符。

原民會說,「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為狩獵文化核心,保障原住民族依其傳統規範實踐其狩獵文化,與環境生態保護可以互相平衡。

原民會指出,未來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在大法官解釋下儘速推動「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修訂,以建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制度,也符合憲法相關條文,明確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

曾興中指出,除了與農委會討論野生動物的部分外,另外還有與內政部討論獵人如何取得更安全的獵槍,也是這次大法官認為行政機關要改正的部分;在釋憲之前就已在進行,接下來會加速討論,希望很快會有結果。(編輯:謝雅竹)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特赦王光祿 動保團體籲原民落實部落自律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