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會:啟動防制酷刑機制試行計畫 杜絕不當對待

2021/6/23 16:53(6/23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今天說,今年將啟動防制酷刑機制試行計畫,針對兒少安置機構,設計系統性訪談問項,也將透過招募醫療衛生等專家合作訪查,盼杜絕各種形式酷刑及不當對待。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行「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聽取紐西蘭「國家防制酷刑機制」的運作經驗,並探討漁工人權關於權宜船、仲介、勞動條件、健康醫療及社會保障等議題。

高涌誠表示,人權會將在今年啟動防制酷刑機制(NPM)試行計畫,除了邀請捷克人權律師崔寶維(Pavel Doubek) ,分享捷克經驗之外,紐西蘭西元2007年就建立NPM機制,相信一定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

高涌誠指出,台灣NPM機制將針對兒少安置機構,設計系統性訪談問項,並結合各相關國際人權公約,擬訂屬於台灣兒少安置機構的人權檢核清單。其次也將透過招募醫療衛生等專家合作訪查,希望逐步革除人權黑暗角落的風險因子,杜絕各種形式的酷刑及不當對待。

第一場議程「紐西蘭國家防制酷刑機制(NPM) 之運作經驗」,與談人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姚孟昌表示,人民對NPM的認同與支持,才能使NPM對民選政府構成壓力,確保NPM在憲政體制中善盡職責,而非流於形式。

姚孟昌說,NPM也必然衝擊警政與矯正機關中的組織文化,如何良性互動,改變過去崇尚威權與重典的心態,是他最關切的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無論NPM設置在監察院或人權會,委員都擁有監察權,然而不同於「調查、糾正、彈劾」的監察功能,NPM著重「發掘問題、引導建設性對話、協助解決問題」的預防功能。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長鄺慶泰指出,紐西蘭經驗可作為國內推動各項工作的參考,期待未來人權會與內政部攜手合作,為保障人權共同努力。(編輯:林興盟)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