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法代表受邀多家媒體 傳達民主台灣不向威權妥協[影]

2023/4/12 21:25(4/13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日晚間法國5台近一個半小時的政論節目「就在今夜」邀請駐法代表吳志中等人深談台灣議題。(截自法國5台)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2年4月12日
11日晚間法國5台近一個半小時的政論節目「就在今夜」邀請駐法代表吳志中等人深談台灣議題。(截自法國5台)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2年4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2日專電)由於法國總統馬克宏「歐洲不該因台灣捲入與中國衝突」言論,台灣議題再受高度關注。駐法代表吳志中近日多次登上主流媒體,表示民主台灣面對威脅不會妥協,並譴責中共造成區域不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訪中回程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此言論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與批評。

繼去年8月美國前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法國輿論熱議後,台灣議題再次成為媒體討論焦點,駐法代表吳志中也再度連續登上主流媒體,傳達台灣立場與聲音。

11日晚間法國5台(France 5)近一個半小時的政論節目「就在今夜」(C ce soir)邀請吳志中、巴黎市議員哈達德(Benjamin Haddad)、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暨「我們是台灣」紀錄片導演韓石(Pierre Haski)、資深記者郭玉(Ursula Gauthier)等人深論台海局勢。

吳志中展現向來的清晰邏輯與論述,以流暢法文指出,法國本質上就是台灣的盟友,都是民主國家;台灣民主深耕,代表著華人世界民主的希望。

吳志中強調,他支持法國找尋自主和主權,在民主的道路上,法國能採取和美國不同的策略,但「也希望法國能在民主自由、區域穩定上扮演更強大、正面的角色」。

他指出,半導體就是民主國家合作的例子:由歐美設計、荷蘭機器、台灣製造、德國藥劑,及法國的液態氣體,「在這供應鏈中,中國沒有任何價值產出。中國要剷除台灣好掌控半導體。我們是民主聯盟,中國要剷除台灣以展示威權政體的能力」。

吳志中強調,「台灣是中國習近平想證明的一切的反面,例如COVID-19疫情期間中國試圖證明他們的制度全球最好,但台灣卻以透明度、民主措施最成功克服疫情,這也是習近平害怕的」。

而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也啟發了香港2015年的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運動則受雨傘革命啟發,「台灣民主啟發了華人世界,這是習近平最害怕,並想以武力破壞的。若放任習近平摧毀台灣不予以協助,我不曉得我們該如何看待未來以及所謂的普世價值」。

韓石提及台灣不被法國承認,但吳志中藉此強調,「台灣主權不由法國或美國決定,仍有13個國家承認台灣,在我看來,中國正企圖征服另一個國家。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有責任維持和平,但卻正在摧毀和平」。

吳志中也指出,許多報導都習慣從國共內戰出發討論台海,「然而台灣的歷史久遠多了。首先在台灣落腳的強權根本不是中國,而是歐洲。須重申,台灣從來就沒有純粹是漢族的」。

對於台灣外交困難,包括甫與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吳志中表示,一個國家的蓬勃不僅只有官方關係,台灣模式正在證明,「沒有官方承認,也能和法、美等國發展適當務實的關係」。

各國專家駁斥馬克宏言論表示,若無美國,烏克蘭早已是俄國的。記者因此詢問,若沒有美、法支持,台灣是否也已被中國併吞?

吳志中微笑表示並不認為,「台灣過去50、60年來已發展出國防能力」。他坦言,台灣曾遭遇國際社會「欺負」,幾乎沒有國家願意軍售台灣,但此時法國扮演了積極角色,90年代向台灣提供幻象戰機、軍艦,至今都扮演台灣防禦重要角色。

「台灣一向都願意自我防衛,也一直在努力,因此我不認為沒有美國,台灣就會落入中國之手;當然有了你們,更能加強防衛」。

面對記者提問台灣是否擔心,吳志中回覆,「我們當然擔心,但正是透過擔憂中國侵略,才不會有戰爭」。

他解釋美、日挺台漸增,還有與美軍合作的菲律賓,「我們當然同時需要歐洲、法國表達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越傳遞中國攻台將影響全球的訊息越好,中國不瘋,他們會評估,不會讓自己被完全孤立」。

LCI電視台兩度邀訪吳志中,他在8日專訪時指出,中國戰機、船艦圍繞台灣不斷挑釁,甚至跨越台海中線。他強調,中國最會的就是「推諉責任」,也就是推卸自己製造不穩定的責任,例如COVID-19疫情起源。

他向法媒分析,中國可能不會選擇直接攻台,而是進行長期圍堵,引誘西方出手。「圍堵台灣是很嚴重的... 台灣擁有全球92%的高階半導體,整體而言50%半導體都由台灣製造。屆時西方世界、台灣、日本,包括法國在內的選擇為何,會以軍事行動解除圍堵嗎?」

他說:「這就是中國目前的策略,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卻企圖製造不穩定、挑起區域事端,毫無責任可言。」(編輯:黃自強)112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