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出絕命鎮」驚悚結合種族議題 獲選21世紀最佳劇本

2021/12/7 11:22(12/7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6日綜合外電報導)從事電影劇本創作的編劇們做出決定了,「逃出絕命鎮」(Get Out)是他們心目中21世紀最佳劇本,起碼是21世紀目前為止最好的劇本。

綜合法新社、娛樂新聞網站Deadline等外媒報導,美國劇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成員列出過去21年的絕佳劇本名單,而喬登皮爾(Jordan Peele)2017年有關種族議題的驚悚片「逃出絕命鎮」在上榜的101部片中高居榜首。

金凱瑞(Jim Carrey)與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主演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名列第2;第3、第4名的分別是以臉書(Facebook)為故事背景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韓國跳脫流派的「寄生上流」(Parasite)。

這份名單也對各種不同主題的電影表達了肯定,像是動作冒險動畫「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犯罪電影「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杜撰的「芭樂特」(Borat)、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潛進夢境的「全面啟動」(Inception)等。

美國劇作家協會官網的文章提到,「為電影創作」的概念正處於「存亡邊緣」。片商體系已屈服於串流系統,所有一切,不管來源為何,都在爭奪眼球,而這種內容民意化也已改變了許多硬性規定。

「角色的深度,過去僅限於劇情片或議題片,如今在超級英雄電影和行為不檢伴娘電影中也不突兀。」

「而從電影類型來看,過去自成一格的科幻、恐怖、喜劇、劇情類電影,如今可以自由交叉運用,有時甚至出現在同一個劇本中出現,例如『寄生上流』和『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等。」

今天的101部最佳電影名單中,克里斯多福諾蘭貢獻了4部,除了2010年的「全面啟動」,還包括2000年的「記憶拼圖」(Memento)、2008年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和2006年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上榜3部,分別是2009年的「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2019年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和2012年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同樣上3部,分別是2007年的「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2009年的「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和2013年的「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這樣的成員票選活動15年前也做過,當時以戰時間諜片「北非諜影」(Casablanca)獲影史最佳劇本榮銜,幫派片「教父」(The Godfather)位居第2。(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