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內舉行8峰會 金正恩以外交談判取代武力威脅

2019/1/8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8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突然造訪北京,這是他第4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也是金正恩近10個月來參與的第8個峰會,試圖以外交和談判取代威脅和緊張。

金正恩繼位6年多,從未離開孤立、飽受制裁所苦的北韓,也沒接見任何外國元首,留守家中監督北韓核武技術快速進步。

但金正恩之後一直在彌補這段空白。繼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3次峰會,以及與美國總統川普高調辦歷史性峰會後,他出乎意料再訪中國。

金正恩去年至今8次峰會如下:

1 北京為出訪首選

北韓派運動員和隊職員到南韓參加冬奧數週後,於2018年3月26日,搭乘私人火車到北京暗訪習近平。

這次會面是金正恩以領導人身分首度會見外國領袖,對象是北韓長年的外交支持者和主要的商業夥伴,並重啟數年來日益惡化的中國與北韓關係。

數日後,南北韓宣布文金首次峰會日期。

2 板門店文金會成舉世焦點

在大批媒體關注下,金正恩和文在寅4月27日在朝鮮半島停戰村板門店會面,兩人隔著邊界握手後,文在寅不按牌理跨入北韓境內,再和金正恩手牽手走進南韓境內。

兩人同意尋求永久性和平條約,並讓朝鮮半島徹底非核化。

3 大連二會習近平

為與美國進行史上第一次的領袖峰會,金正恩在首會習近平6週後,未事先宣布就飛去中國大連。

金正恩和習近平5月7日和8日進行兩天會談,其間兩人於陽光下在海邊漫步,之後習近平電致川普,敦促他考量平壤的安全疑慮。在外交權力重組中,北京再度發揮影響力。

4 板門店二會文在寅

川普突然宣布取消與金正恩的峰會,文在寅有意協助挽回,他與金正恩5月26日前往板門店舉行臨時峰會,兩人坐下來會談2小時。

文在寅隔天說,金正恩承諾會與川普舉行峰會;而川普也宣布,會晤金正恩的計畫進展「非常順利」。

5 川金歷史性新加坡峰會

川普與金正恩互罵和揚言向對方發動戰爭數月後,兩人於6月12日在奢華的新加坡飯店,在全世界鎂光燈前微笑握手,舉行劃時代峰會。

金正恩同意文意模糊的非核化承諾,川普則在峰會後記者會表示,將暫停「挑釁意味十足」的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

6 再赴北京輸誠

新加坡峰會結束幾天後,金正恩6月19日和20日在北京向習近平說明事情進展。

金正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軍禮歡迎和孩童迎接歡呼,金正恩和習近平兩天期間演出仔細安排的和睦場面。

7 平壤三會文在寅

北韓和華盛頓核武談判陷入僵局時,文在寅9月18至20日在富商巨賈陪同下,與金正恩舉行第3次峰會。金正恩提議,若美國願意採行「相應措施」,北韓願關閉一個飛彈測試場和位在寧邊的核設施。

文在寅和金正恩象徵性登上朝鮮民族的精神誕生地白頭山,結束3天會議。

8 2019到訪北京四會習近平

文在寅雖面邀金正恩2018年訪問南韓,金正恩終究未實現2018年訪問首爾。北韓和美國談判也無甚進展。就在2019年第二週,金正恩偕妻子李雪主前往北京訪問。(譯者:羅苑韶/核稿:嚴思祺)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