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萬2000年前小馬遺骸有液態血 科學家嘗試複製

2019/4/19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庫次克1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東北聯邦大學(NEFU)的研究人員在古生物學領域有重大發現,他們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封存4萬2000年的小馬駒遺骸中找到液態血。科學家目前正嘗試複製這個古生物。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這具小馬駒遺骸出土地點位於西伯利亞東北的俄羅斯聯邦薩哈共和國(Republic of Sakha)維爾霍揚斯克行政區(Verkhoyansk),也就是北半球寒極點(Pole of Cold)所在地。

東北聯邦大學猛瑪象博物館館長葛里戈里夫(Semyon Grigoriev)表示,這匹小馬駒是目前所知保存最完整的更新世(Pleistocene)古生物遺骸,也是世界罕見液態血仍留存者。更新世距今約260萬年至1萬1700年。

葛里戈里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目前所知另一個保有液態血的古生物遺骸,是2013年5月同樣由他的東北聯邦大學團隊發現,當時他們在俄國東北外海小利亞霍夫島(Small Lyakhovsky)找到一具更新世的成年母猛瑪象遺骸。

針對小馬駒遺骸,葛里戈里夫表示:「解剖結果顯示,所有內臟都保存良好。我們從心臟血管採集了液態血樣本。因為有冰凍的自然條件,血液才能在4萬2000年間維持液態。肌肉纖維也未失去天然的紅色調。」

葛里戈里夫還指出,小馬駒遺骸外觀也幾乎沒受損。他強調,所有先前發現的馬駒遺骸都沒有毛髮,但這次在小馬駒頭部、腿部和部分身軀都發現毛髮,且能辨識其軀體毛色為棗紅,尾巴為黑色。

俄國東北聯邦大學和南韓秀岩生命工學研究院(Sooam Biotech Research Foundation)的科學家已耗時兩個月試圖培養出土小馬駒的細胞,以便未來能複製小馬駒。相關研究工作已在東北聯邦大學的分子古生物學實驗室進行。

小馬駒遺骸去年夏天在巴塔蓋(Batagai)火山口被當地居民發現後,東北聯邦大學和日本近畿大學的科學家在現場進行研究,並作土壤和植被採樣。樣本分析將幫助人們瞭解小馬駒的生存環境。

葛里戈里夫指出,小馬駒出生才兩週即喪命,且是陷入泥沼後淹死,這也是遺骸能保存如此完好的原因之一。科學家還在小馬駒的腸胃中發現牠生前掙扎所吞下的大量淤泥。

這具小馬駒遺骸今年6月起至2020年9月將在東京等4個日本城市巡迴展出。(譯者:陳韻聿/核稿:陳彥鈞)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