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鹿兒島1天降逾月雨量 宮崎河水越堤氾濫

2020/7/6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地方受鋒面影響降下大雨,繼4日重創熊本縣後,今天鹿兒島縣及宮崎縣都降下驚人雨量,鹿兒島縣一天就降下超過平常7月整個月雨量;宮崎縣已發生河水越堤氾濫。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鋒面影響,鹿兒島縣及宮崎縣局部地區降下猛烈大雨,目前已有河川發生氾濫,4日受大雨重創的熊本縣災區也降下激烈大雨,九州各地都須嚴防土石災害及河川氾濫可能帶來的災情。

日本氣象廳表示,西日本到東日本受到滯留鋒面影響,許多地區大氣呈現不穩定狀態,特別是在九州地方降雨最為激烈。

根據雷達分析,宮崎縣串間市附近截至上午7時10分止的一小時,就降下約120毫米大雨,讓氣象廳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截至上午10時止的一小時,鹿兒島縣志布志市也出現84毫米激烈雨勢。

截至上午10時止的24小時累積雨量,鹿兒島縣鹿屋市為457毫米,鹿兒島縣許多地區一天內都降下超過平常7月一整個月的雨量。

在鹿兒島縣負責鹿屋市等地區救災的消防團體表示,接獲鹿屋市新川町發生「雖然想避難卻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避難」的求助通報;消防單位表示,由於當地道路淹水,深度達腰部左右,消防人員正前往當地救援。

鹿屋市目前已接獲通報,許多地區的民宅都淹水、道路淹水造成車輛拋錨,甚至還有土石崩落後散布在道路上。

鹿屋市政府為因應流經市內的肝屬川有氾濫之虞,已在日本時間上午9時10分對肝屬川流域旁1萬6259個家戶、共3萬2595人,發出等級4的「避難指示」,呼籲這些民眾立即離開危險區域前往避難。

宮崎縣政府表示,流經串間市的本城川在小田代橋附近越堤氾濫,已在上午8時10分發出相當於最高警戒等級的「氾濫發生情報」,呼籲民眾確保自身安全。

宮崎縣串間市消防本部表示,發生河水越堤的小田代橋附近,雖然主要都是田地,但也有幾間民宅座落其中。截至上午8時30分止,相關單位尚未接獲災情通報,目前正在進行災情調查。

串間市政府已針對本城川流經的174個家戶共326人,發出等級4的「避難指示」,呼籲民眾立前離開危險區域前往避難。

靜岡縣富士宮市政府為因應大雨可能帶來的土石災害,已在上午8時45分針對轄內32戶人家共82人,發出等級4的「避難勸告」,呼籲這些民眾盡速離開危險區域前往避難。

位於四國地方的愛媛縣宇和島市政府,上午6時30分已針對吉田町玉津地區的546個家戶共1372人,發出等級4的「避難勸告」,呼籲這些民眾盡速離開危險區域前往避難。

目前屬於「土石災害警戒情報」的地區包括熊本縣、鹿兒島縣、宮崎縣、佐賀縣、高知縣及靜岡縣,發生土石災害的危險性很高。

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都屬於5階段大雨警戒的第4級;最高等級是第5級。5階段警戒等級的第1級是提高對災害心理準備;第2級是根據災情預測地圖確認疏散行動;第3級是根據疏散準備進行疏散,但高齡者等要盡速疏散;第4級是所有人盡速疏散;第5級是已發生災情,採取保護自己性命的最佳行動方案。(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昱婷)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