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垂直農場矗立沙漠 杜拜綠色革命確保糧食安全

2020/8/18 16:40(12/8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座超現代的垂直農場矗立在沙漠裡,證明杜拜決心發動一場「綠色革命」,以克服對進口糧食的依賴。

法新社和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巴迪亞(Al-Badia)市場花園農場培育的多種蔬菜作物,種植在一層一層的垂直架上,除了得仔細控制光照和灌溉,90%的用水也可回收再利用。

農場負責人加瑪爾(Basel Jammal)說:「這是沙漠中的綠色革命。」

他說:「給予每株作物所需的光線、濕度、溫度和水分,宛如入住五星級飯店的貴客般。」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中斷全球供應鏈,讓各界重新將注意力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糧食安全上。

阿聯富藏石油得天獨厚,但可耕地鮮少,夏季乾燥酷熱。這在數十年前還不是問題,當時貝杜因人(Bedouins)散居各處。然而,自1970年代以來,開採石油帶來的財富,吸引萬外籍人士湧入阿聯。

杜拜如今擁有超過330萬來自200個國家的外籍人士,相當依賴成本高昂的海水淡化技術取得飲用水,對食物的需求也隨之增長且變得多樣化。

杜拜與組成阿聯的另外6個酋長國一樣,極度仰賴進口,根據官方統計,進口食物占糧食需求的90%。

進口商品從世界各地運抵杜拜機場和最先進的港口,超市庫存充足、應有盡有,更甚西方各國首都。

然而,鄰國伊朗經常揚言開戰,處於這個地緣政治緊張、衝突一觸即發的地區,長期的糧食安全和自給自足是杜拜的重要目標。

加瑪爾說,在他的模範農場,一切皆由電腦控制,這是「未來的選擇」趨勢。

他說:「我們不想再仰賴進口,而是希望全年都能在本地生產糧食,毋須擔心氣候變化、降雨或乾旱。」

另一位獨立農夫班納(Abdellatif al-Banna)也參與了這類創新行動,他利用不需使用土壤的水耕法,在溫室種植鳳梨,並透過網路平台販售。

▼圖為農夫班納在自家農場的鳳梨樹中穿梭。

在天氣較涼爽的月份,班納還會在位於阿維爾(Al-Awir)的農場裡試種水果、蔬菜甚至小麥,生產足以養活家人的穀物。

在距離杜拜海岸線和耀眼摩天大樓不遠處,有幾家農場在裝有空調的棚屋中飼養乳牛,有助向本地市場供應乳製品。此外,還有多個養殖鮭魚的巨大水箱,這些水箱皆由控制室控制,不受外頭灼熱高溫影響。

杜拜糧食安全委員會主席布謝哈布(Omar Bouchehab)說,這類農場通常是私人企業,但受到阿聯當局積極鼓勵。

他說,當局已經啟動一項計畫,在2021年前將國內農產量提高15%,並促進農業技術的使用。(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