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衛環境與孩童 3人1團體榮獲「另類諾貝爾獎」

2021/9/29 22:37(9/30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9日綜合外電報導)3個分別來自加拿大、俄羅斯、印度的環保人士或團體,今天獲得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瑞典最高榮耀。獲獎者另包括喀麥隆一名防止孩童蒙受聖戰分子威脅的鬥士。

法新社報導,「優質民生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旨在表彰傳統諾貝爾獎忽視的環境與國際發展成就。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獲獎)的革新者證明了持續的變革建立在社區團結的基礎上。」

加拿大維特蘇維特恩族(Wet'suwet'en)的原住民權益提倡者胡森(Freda Huson)「無懼獻身恢復民族文化,捍衛民族土地免受災難性的管線計畫威脅」,因此獲得殊榮。

頒獎單位表示,她的行動讓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北部的海岸天然氣管線(Coastal GasLink)計畫「逐年倒退」。

性平與和平運動家萬杜(Marthe Wandou)「面對喀麥隆查德湖區(Lake Chad)的恐怖分子作亂與性別暴力,建立起一套以社區為基礎的保護孩童模式」,成為第一個獲得另類諾貝爾獎的喀麥隆人。

俄羅斯環保團體生態保衛組織(Ecodefence)的共同主席斯利魏雅克(Vladimir Slivyak)獲獎原因則為「保衛環境,以及協助激發俄國境內反對煤炭與核能產業的草根行動」。

印度的「森林與環境法律倡議」組織(Legal Initiative for Forest and Environment)「藉由他們的創新法律工作,賦予社區力量捍衛自身資源,追求印度的環境民主」,因此拿下榮耀。

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拒絕新設獎項來表揚環境與國際發展領域的努力,擁有瑞典和德國雙重國籍的集郵家宇克斯庫爾(Jakob von Uexkull)隨後在1980年創立優質民生獎。

線上頒獎典禮定於12月1日舉行,每位得獎者可獲100萬瑞典克朗(台幣約317萬元)來支持自身行動。

過往得獎者包括美國「吹哨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以及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等人。(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