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外長會議東南亞成焦點 公報是否再納台海引關注

2021/12/12 21:53(12/12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英國近來強調深化與印太地區關係的戰略重要性,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今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期間重申將致力強化與東南亞地區的安全、經貿與科技連結。

此外,G7外長會議觸及台海局勢。今天會後公報是否再度納入相關內容,外交界人士表示,值得期待。

今年5月召開的G7外長會議會後發布公報,提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G7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局勢。

在英格蘭利物浦(Liverpool)舉行的G7外長會議今天進入最後階段,這是英國作為G7輪值主席國召開的最後一場會議,下一任主席國是德國。

這次G7外長會議首度邀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出席,但多數受邀外長因疫情考量,選擇視訊參與。南韓雖非G7成員國,但外長鄭義溶也受邀,並出席實體會議。

英國外交部表示,今天會談內容焦點包括與ASEAN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的科技、經貿與安全連結。特拉斯(Liz Truss)期待英國強化與東南亞地區的關係、共創雙贏。

特拉斯指出,透過集結、凝聚「熱愛自由」的國家,英國可確保與東南亞地區連結的強度,以及相關連結將確實反映東南亞的規模和重要性。英國強化與東南亞的連結既有助增加國內就業和商業機會,也有益確保印太地區的開放、安全與繁榮。

特拉斯也鼓勵東南亞國家在先進科技的全球標準與規範制定方面,扮演一定角色。G7與ASEAN成員國外長將商討如何促進數據、資訊的自由流通,同時杜絕盜取智慧財展權與網路犯罪等現象。特拉斯支持為國家行為者在網路空間的活動制定規範,以利釐清責任。

英國11月宣布將透過外交部旗下「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II)擴大投資亞洲、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與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較勁意味濃厚。目前外交部已宣布兩個東南亞地區相關計畫,包括提供ASEAN國家1億1000萬英鎊發展永續基礎設施,以及另外投資整體東南亞地區2億7400萬英鎊,協助提升氣候韌性。

今年2月發動政變後至今仍把持政權的緬甸軍方未受邀與會,但G7外長會議議程納入緬甸局勢。

英國今天再次譴責政變及軍方對民眾的暴力行徑,以及民選政府及公民運動成員遭拘捕。英國已透過聯合國(UN)、非政府組織等管道提供超過50萬緬甸民眾人道援助,未來將持續與ASEAN國家緊密合作,推動終止緬甸政治危機。(編輯:林憬屏)110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7外長會議 英外相警告俄國勿攻擊烏克蘭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