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雷諾日產董事會批准新協議 重塑兩車廠結盟關係

2023/2/6 2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與日本合作夥伴日產(Nissan)今天宣布,雙方董事會已批准經過數月談判,大幅調整雙方不穩定結盟關係所達成的協議。

法新社報導,兩車廠透過聯合聲明表示,他們已「重新平衡」雙方關係,雷諾將其在日產的持股比例從原本的43.4%降至15%,與日產在雷諾的持股比例相同。

根據新協議,日產還將持有雷諾新成立電動車企業「安培」(Ampere)最多15%股份;雙方還宣布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歐洲的合作計畫。

兩公司表示,透過這項協議,他們「開啟了合作夥伴關係的新篇章」。

雷諾董事會昨天批准這項協議後,日產董事會也在今天批准。

經歷多年緊張關係後,兩公司正試圖重新調整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企業聯盟。

1999年,雷諾為拯救日產免於破產,展開跨國結盟關係。2016年日本車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加入結盟,當時日產取得陷入困境的對手三菱34%股份。

然而,2018年日產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被捕,造成日產與雷諾的結盟關係陷入不穩。戈恩指稱,他所遭受的控訴是為阻止他讓兩企業結盟更緊密。

雷諾2022年11月宣布將業務分拆為二,分別是電動車新創事業「安培」,以及與中國吉利汽車公司合組的汽柴油車與混合動力汽車公司。

然而,日產擔憂未來部分技術恐轉移給這家中國車廠,加上對彼此間電動車智慧產權分享的細節存有疑慮,導致談判難度上升。

分析師認為,日產與雷諾達成重新平衡雙方關係的協議,是重建彼此信任的一種方式。(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2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工業、新能源車加持 貿聯今年營運逐季成長可期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