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輸李世石時 擺棋手黃士傑笑了

2016/3/18 11:33(3/18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曾在人機對弈第4局輸給韓國圍棋天才李世石,AlphaGo擺棋手黃士傑今天透露,當時他自己笑了一下,為李世石高興。

來自台灣的黃士傑目前在總部設於倫敦的DeepMind擔任資深研究員,也是AlphaGo的主要程式開發者。AlphaGo與李世石進行5場人機對弈,拿下4比1成績,都是由黃士傑負責在現場替AlphaGo擺棋。

黃士傑今天出席「AlphaGo解密」Google DeepMind賽後媒體聚會,現場記者詢問AlphaGo的投降機制。他表示,AlphaGo看過很多人類職業棋士的棋譜,會算出目前最佳的10到20步棋,在比賽中隨時計算勝率,如果發現勝率低於20%就會投降,不過黃士傑在現場擺棋的時候無法看到勝率。

黃士傑回想,第4局AlphaGo通知他投降的時候,自己有笑了一下,那時候是為李世石高興,因為他坐在李世石對面,覺得李世石壓力很大,現在想起來也覺得4比1是「蠻圓滿的結果」。

黃士傑說,自己也有下圍棋,看過李世石大部分棋譜,對李世石非常尊敬,覺得很榮幸能夠坐在李世石對面,希望盡量不要影響李世石。

黃士傑強調,李世石第4局下出了神之一手,造成AlphaGo後來整個棋勢往下,可能是某個程式錯誤(bug),也可能是負責判斷盤面的子網路誤判,詳細原因還不清楚。1050318

※你可能還想看:
回顧整場比賽》和黃士傑對弈印象最深刻 李世石:甚至夢見他
李世石4敗1勝:AlphaGo不是無敵高手 但專注力人類難以逾越
AlphaGo竄升世界圍棋第2 劍指世界第1棋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