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來襲 一次看懂颱風3個小常識

2018/7/10 12:55(2021/7/21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進行防颱工作同時,你是否知道颱風的強度如何分級?颱風眼經過時天氣會如何?中央山脈又是否真為台灣的「護國神山」?以下整理3點你必須瞭解的颱風大小事:

如何判斷輕度、中度、強烈颱風?他們有什麼差別?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颱風強度分級是依照近中心最大平均風速劃分,而各強度標準如下表所示:

颱風來勢洶洶,中央山脈能夠起什麼作用?

台灣中央山脈就像一面高牆,颱風若從東部登陸並直撲中部,山脈會破壞底層結構讓颱風強度減弱,因此台中地區常為風力較弱區。然而,颱風上層結構仍可能通過並繼續發展。氣象專家吳德榮就曾撰文指出,就整個台灣來說,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絕對是錯的。

吳德榮表示,以能量觀點來看,侵台前是「強颱」,出去是「中颱」,消耗的能量必然轉換為給台灣帶來災害的風雨。曾有學者利用電腦模擬,假設台灣是平坦的,莫拉克颱風能帶來的降雨,就差之千里。如果沒有中央山脈,颱風莫拉克更沒能力在迎風面的南部山區創2600多毫米總雨量紀錄。

暴風中的寧靜,颱風「眼」是什麼?怎麼無風也無雨? 

颱風眼是氣旋中氣壓最低的地方,當旋轉時,離心力與向中心旋轉吹入的風相互平衡抵銷,颱風中心因此出現約數十公里無風狀態,加上空氣下沉伴隨增溫現象讓雲雨消散,颱風眼也不易出現降雨。然而颱風眼周圍伴隨眼牆及雨帶,可能帶來降雨或劇烈天氣變化。

颱風眼大部分為圓形、橢圓形、卵形、開口眼和多邊形等五種,直徑最小的為10至20公里,最大則可達100至150公里,也會隨太平洋高壓、氣溫等因素隨時變化。以瑪莉亞颱風為例,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瑪莉亞颱風眼清晰,是明確強颱象徵。

瞭解完3項颱風大小事後,隨著颱風逼近,下一步以行動來防範來勢洶洶的颱風,嚴加戒備,才是防患未然之道。1070710(整理:實習記者吳亭霓、謝宜臻;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