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只為理髮往返百公里 逾50年剪不斷的交情

2019/10/15 13:54(10/15 15: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不僅信賴,還有50餘年的交情和關山情」縱使行動不便、往返100公里的車程,90歲的吳姓老翁每個月堅持要讓79歲的韓梅子剪頭髮。韓梅子說,這個頭,她剪超過600次了。

國慶日連續假期第2天,台東縱谷車流緩慢,吳姓老翁催著兒子,「快點,不要耽誤梅子阿姨的午休」。

台東專科學校57歲的老師吳漢俊,11日上午開車載90歲父親從台東市前往關山和平路剪頭髮,因連續假日,陷在車陣中,父親相當焦慮。

延誤半小時,接近中午。吳漢俊扶著父親進入「梅子理髮店」,這間關山鎮最老的傳統理髮店,開業57年,已經沒有招牌,裡面只剩一張椅子。

79歲的理髮師傅韓梅子看到老客戶,一邊整理剪刀,一邊說「叫你不要來,都這麼老了,在台東市區剪頭髮就好了,跑這麼遠幹嘛」。

吳漢俊搶著幫父親回話說,「梅子阿姨,爸爸昨天(10日)就吵著要來這裡剪頭髮,有事拖到今天,一路上塞車,爸爸擔心耽誤到妳的午休時間」。

韓梅子回頭告訴記者說,「大家都是老朋友,看他這麼辛苦從台東市區到這裡剪頭髮,不跟他收錢,他會生氣,還硬塞給我」。她說,從民國55年到現在,吳先生每個月都會到這裡理髮,已經有53年了,「這個頭我剪超過600次了」。

吳漢俊說,父親55年搬到關山鎮上,就開始到梅子理髮店理髮,後來也帶著他們3兄弟一起來。母親去世後,父親依照習俗,帶著他和孫子吳家三代到這裡來剪頭髮。

吳漢俊表示,96年父親身體不好,全家從關山搬到台東市區。但父親唯一堅持理髮要回到關山梅子理髮店,雖然來回要100公里,縱使行動不便,父親只放心把整理門面這件事交給梅子阿姨。

看著79歲的梅子阿姨幫90歲的老爸剪頭髮,吳漢俊說,「不僅信賴,還有50餘年的交情和關山情」。

韓梅子聽了笑著說,這家 (吳家)人是模範家庭,父親待人客氣,兒子就跟著孝順,再怎麼忙,兒子每個月都會抽空載父親來剪頭髮,讓父親清清爽爽。

雖然79歲了,梅子師傅的手藝依然熟練,不僅剪頭髮乾淨俐落,輕巧的刮鬍子和掏耳朵,總是讓這位交情已有半世紀的客人在此時不知不覺進入夢鄉。

談到過去,韓梅子說,14歲就到台東市區學剪頭髮,17歲出師,民國51年、21歲那年結婚後回關山開店,丈夫過世後,獨自將3個孩子拉拔長大。

當時,有4張椅子,相當風光,很多女孩子跑來向她學技術。「現在沒人當學徒,都跑到學校去念美髮美容了」,年輕人也不會到這老店剪頭髮,「連孫子都不要讓我剪」。

剪完了頭髮,老先生拿1000元給韓梅子,她將找的零錢塞到老先生口袋,老先生發現少收100元,堅持將錢塞回去,才開心的離開。

韓梅子邊收拾剪刀邊說,目前來剪頭髮的都是6、70歲以上的老人家,一天比一天少,如果她退休了,這些老人家就少一個剪頭髮的地方,「我會做到地藏王菩薩收我回去」。(編輯:謝雅竹)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