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中心:歐美人血栓發生率較黃種人高 AZ疫苗接種仍利大於弊

2021/3/12 15:04(3/13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12日電)歐洲傳出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事件,指揮中心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歐美人血栓事件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到10倍,另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發布最新聲明,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丹麥、挪威及冰島昨天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因為部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接種這支疫苗後出現血栓,引發各界擔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歐盟有正式表示,到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這個情況,所以還是要呼籲持續施打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最新發布的聲明指出,丹麥暫緩施打AZ疫苗為預防性措施;EMA安全委員會也認為,AZ疫苗帶來的效益仍大於風險,至今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是因疫苗引起,仍可繼續接種,對於血栓個案正在調查當中。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血栓事件指的是因感染、打疫苗、手術後不便移動或用藥等因素影響,導致血液流動變慢形成血塊,可能引發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跑到肺部形成肺栓塞,是最常見的2類血栓事件。

不過,血栓事件在台灣並不常見,羅一鈞說,根據統計,全台每年血栓發生率約萬分之1.59,但在歐美國家發生率可能高達千分之1到2,是黃種人的5到10倍。

他表示,以丹麥接種疫苗的14萬人推估,至少就有140人至280人即便不打疫苗也會發生血栓事件,因此歐洲藥品局也評估目前血栓事件發生率並未高於背景值;他另強調,除了打疫苗,感染也是血栓成因之一,因此接種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武漢肺炎,自然也有助於降低血栓事件發生。

羅一鈞說,未來會持續觀察歐盟接種的狀況,掌握疫苗是否出現異常的血栓事件,8日奧地利也出現1例血栓事件,歐盟藥品管理局昨天發布調查結果證實沒有直接關連性,民眾不用過於緊張。(編輯:陳政偉)1100312

AZ疫苗疑釀血栓事件 指揮中心:這幾天是關鍵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12日電)歐洲傳接種AZ疫苗後釀血栓事件,其中關聯性仍待調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未來幾天是重要觀察期,若兩者真有關聯,將研議調整接種條件。

丹麥、挪威及冰島昨天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因為部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接種這支疫苗後出現血栓,引發各界擔憂。

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最新發布的聲明指出,相關血栓事件個案正在調查當中,且至今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是因AZ疫苗引起,仍可繼續接種,強調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表示,目前歐洲正在釐清AZ疫苗與血栓事件關聯性,未來幾天是重要觀察期,若調查發現血栓和疫苗很有關係,指揮中心會將此案提到專家會議中,進一步討論接種條件,在此之前都會按原本的規劃接種。

實際上,疫苗安全疑慮不只發生在台灣,羅一鈞以去年韓國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大量死亡個案為例,事件發生後,韓國並未停打流感疫苗,反而是新加坡因輿情而停打,顯示民眾信心才是能否順利接種疫苗的主因,一旦信心喪失容易,要建立恐怕困難重重,因此指揮中心持續滾動式檢討,呈現最公開透明的資料,希望讓民眾放心。

此外,羅一鈞也表示,目前除了AZ疫苗引發安全性質疑,日本也有37人在接種後出現立即性的過敏反應,大多都是有過敏、氣喘病史的女性,日本官方今天將開會討論是否加註警語,也會額外搜集相關資料。

羅一鈞說,在香港開打的中國科興疫苗也傳出重症、死亡病例,因此香港可能建議未受控制的慢性病患,最好等到慢性疾病控制良好後再接種,香港預計今天將公布相關指引,說明何謂未受控制、何謂控制良好。

羅一鈞強調,疫苗帶來的社會輿情各國都會遇到,也是疫情防治必須面對的狀況,未來指揮中心也會持續誠實面對。(編輯:陳政偉)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