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攝影師作品「第一個擁抱」 奪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1/4/17 07:49(4/17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16日專電)丹麥攝影師尼森(Mads Nissen)以名為「第一個擁抱」的攝影作品,奪得今年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今年有超過7萬件攝影作品、4315名攝影師參加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進入決選的有6件作品,議題包括美國黑人權利運動、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戰爭、貝魯特大爆炸、東非蝗蟲蟲害、跨性別伴侶與尼森的COVID-19 疫情。

尼森的作品「第一個擁抱」於2020年5月在巴西聖保羅的一家養老院拍攝,圖中的主角是一名85歲的老婦人魯納迪(Rosa Luzia Lunardi)與護理師蘇薩(Adriana Silva da Costa Souza),她們在疫情肆虐下,透過養老院自己發明的「擁抱帷幕」相擁。這是85歲的魯納迪在5個月中的第一個擁抱。

尼森獲獎無數,攝影對他來說是同理的表現,可以創造理解、親密感。他致力於建造連結,關心的議題包括平等、人權、自然保育等當代社會問題。

尼森現任職於丹麥政治報(Politiken)。這張獲獎照片是去年因工作關係到巴西記錄疫情期間所拍攝。

他說,當他看到巴西總統差勁的防疫應對,把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當作是一般小感冒而造成危機時,他就決定一定要做些什麼。

尼森對政治報表示,當他看到養老院裡的老人與護理人員,一個個在擁抱帷幕兩邊排隊,他們幾乎聽不到對方說話,但碰觸到彼此的那個瞬間,言語就被人類共通的情感給取代了。

他認為,這張照片訴說著一個愛與希望的故事,希望這張攝影作品能夠給人們帶來啟發,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更團結、更有愛。

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的創意總監,也是評審之一的新加坡知名攝影師李偉業表示,尼森的作品是COVID-19 的象徵圖像,紀念世界各地人們生活中最不凡的時刻。

他說,如果仔細觀看照片,可以看到翅膀,這象徵著飛揚與希望。

尼森曾在2015年以一幅一對俄羅斯同性伴侶的攝影作品得到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2007年以優異成績從丹麥媒體與新聞學院(The Danish School of Media and Journalism)畢業後,曾在上海駐點兩年,記錄中國經濟開放期間的社會、經濟與政治發展。(編輯:黃自強)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