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6月
21世紀的美中較勁,不在於兵戎相向,兩國在科技領域的競逐暗潮洶湧,正在打一場沒有煙硝但異常激烈的戰爭。
全球中央2018年6月

香港金融重鎮 商科成留學大熱門

2018/6/14 0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留學香港的台灣學生來說,香港是國際化的商貿和金融中心,有很多國際學生,相當具有多元性,能充實自己的人生閱歷。作為對人生的磨練,是個有挑戰性的好地方。

文、攝影/張 謙 (中央社駐香港記者)

來自台灣的學生洪從譯是香港中文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是這個系歷來首位台生。

大概10年前,香港各大專院校開始積極招收台灣的頂尖學生來港升學,留港台生逐漸增加。五年前,留港台生大約有300人,估計目前人數已接近700人,幾年間多了一倍,這些學生主要集中在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和理工大學。

洪從譯接受訪問時說,來港升學的台生大多讀商管系等科系,讀法律系的少之又少,而中文大學的台生在校內也僅占少數,因此他日常接觸的都是當地及國際學生。但他說,就個人的閱歷而言,這是好事。

他認為,台生來港讀書,最好多與當地和國際學生交往,這樣更能融入當地生活,消除孤單之感,因為常與來自家鄉的人聚會,反而更添鄉愁,更感孤單。

洪從譯說,他來港三年已適應當地生活,香港是國際城市,相當具有多元性,它不一定令人喜歡,但會讓人很快習慣。

被問到是否喜歡香港,他說:「勉強喜歡。」但作為對人生的磨練,他認為這是「好地方,有挑戰」。他力薦到香港讀書的台生不要選讀台生多的科系,這樣才能有更多機會與當地學生或國際生打成一片。

不過,剛來港時,洪從譯在學業方面還是有不適應之處,因為課程全以英文進行,老師也都是英國人,雖然他有一定的英語基礎,但剛開始時還是感到吃力,大概半年以後,他才開始適應。他建議有意來港讀法律系的台生,英文必須有一定的基礎。

在生活支出上,洪從譯似乎沒有太多憂慮,因為他是考取獎學金而來的,四年學費全免,連住宿也不用錢。

同樣在中大就讀的台生李駿騰,是商業管理系二年級學生,並擔任中大台灣學生會會長。相對於洪從譯就讀的法律系,商管系的台生頗多,這也反映出商管或金融系是大多數台生選擇的科系。

李駿騰說,自己一直希望讀商學,且覺得香港是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較國際化,因此選擇來港升學。另一個推動他赴港讀書的原因,是香港大專院校的國際排名較高,這對他來說很重要。

談到學習問題,他認為在香港上課的情況其實與台灣差別不太大,但環境很不同,比如有很多國際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下讀書,更能充實自己的人生閱歷。

況且當學校放暑假時,大家都有機會爭取實習,甚至有些人為了實習而休學,這與在台放暑假時只是純粹休假很不同,是磨練工作實力的契機。

在生活上,他不覺得孤單,因為當地學生一般也很熱情,同時系裡也有台生,而且回台也很方便。不過,在支出上,他認為香港物價相對較昂貴。除了日常支出,目前他每學期要繳付港幣7萬元(約新台幣26萬8,000元)左右的學費,另付住宿費。

李駿騰說,如果有機會的話,他畢業後願留港工作,因為感覺上這裡的工作機會、待遇和前景似乎都優於台灣。此外,香港在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占有重要地位,這也增添台生留港工作的憧憬。

隨著人數增加,留港台生於2012年成立了留港台灣學生會,是香港大專院校界歷來首個具台灣背景的學生團體,也令台港學界交流有了新局面。除了留港台灣學生會外,部分院校的台生也單獨成立自己的學生會。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留學瑞典 詹代法則翻轉價值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