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建亞洲安全共同體遙無期

2014/11/21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1日電)中國大陸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前主任錢利華今天表示,亞洲國家多元性的問題突出,要建立亞洲安全共同體,可說是「遙遙無期」。

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的第五屆香山論壇20日到22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合作與共贏: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針對當前亞太安全形勢的變化,討論地區安全架構、海上安全和反恐合作等議題。

對於部分與會人士認為亞洲可建立安全共同體的看法,錢利華21日在場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本屆論壇提倡的是亞洲命運共同體,談論亞洲安全共同體還為時過早。

他說,德法兩國在1954年簽定條約,開啟了歐洲共同體的步伐;1970年代,歐洲共同體發展成為歐洲聯盟,而歐盟一體化進程目前大幅度向前跨進。

雖有歐盟的例子在前,但錢利華認為,亞洲的多元性比較突出,要建立共同體,「我覺得是遙遙無期」。

他表示,「中國政府提出建立命運共同體,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因為我們面臨著許多同樣的威脅,同樣的現實問題,需要大家共同解決,建立一種命運共同體是可行的,但要大家付出很多努力和辛勞。」

錢利華並談到,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提出要在2015年建立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和人文一體化的目標,但是依目前發展情況看,實現東協國家一體化,還需要一定時間,「恐怕還需要多年,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一體化」。

從東協的例子來看整個亞洲,他再次強調,「整個亞洲40多個國家,建立一體化,甚至像歐盟一樣建立一個跨國境、解決國家主權問題的聯盟,這還是遙遙無期的。」

香山論壇自2006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目前已舉辦四屆,未來將改為每年一次,並從本屆開始,由非官方的「二軌」對話,升級為介於官方與非官方之間的「一軌半」對話。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