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牙痛還能挑出蟲 清末江湖醫生的魔幻詐騙術

2020/1/27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過年東西吃得多,容易牙痛,現代的我們可以找牙醫,古代人又是怎麼保養牙齒?此外,由於醫學知識不普及,清代時常可見抓「牙蟲」騙子,從病人嘴裡,還真的能挑出活跳跳的小蟲。

中國推理小說作家呼延雲在澎湃專欄「敘詭筆記」中寫道,古代人並沒有忽略牙齒的保健與治療,在扁鵲、張仲景、李時珍等名醫所著的醫書裡,都有大量跟牙齒保健相關的記述。

南宋名醫嚴用和的「嚴氏濟生方」還記載當時的人「每日清晨以牙刷刷牙,皂角濃汁楷牙旬日數更,無一切齒疾」;還出現專門生產和經營牙刷、牙膏的「刷牙鋪」、「牙粉行」,齒科預防與治療在民間具有相當高的普及率。

18世紀以來,隨著西方醫學的不斷發展,牙科在歐洲各國獲得飛速進步,與此同時,中醫在牙病治療上卻進展有限;清末的筆記中提及牙病,多半還是用偏方施治,並衍生出一些歪理。

在光緒年間任吏部主事、蘇州知府的何剛德,在筆記「客座偶談」中就引用過鄭稚莘關於齒與胃相關的理論。

他認為,「若齒之力強,而胃之量弱,未有不受病者。今之補牙,是助齒之力,而不能助胃之量,害事孰甚。」大致意思是,老人齒力衰弱,消化也不如年輕時強健,如果牙齒太好吃太多,對胃不好,不如不要補牙。

有正規牙醫,當然也有江湖醫生,甚至以行醫之名詐騙。當時北京各個市場都出現這類騙局,江湖醫生擺出「立治牙疼,不靈免錢」的招牌,幫人拔「牙蟲」。

在這些江湖醫生的口中,牙蟲可不是騙小孩的傳說。連闊如在「江湖叢談」一書中記載,江湖醫生「用根細篾兒另抹上點兒藥,待不了一袋煙的工夫,再用骨頭針兒,從牙上往外撥吧,像線頭兒似的小蟲子,全都撥出嘴來,還都是活的」。

江湖醫生的「拔牙蟲」其實是個手巧的魔術,「做這樣生意,必須事先將菜蟲子黏在細篾底下,往牙上一繃,菜蟲兒便掉在牙上,楞一會兒再取出來。小小的戲法兒,便能饋下杵來(要下錢來)」。

看到「病根」已除,患者歡天喜地的回家,想當然爾,馬上又開始痛了,再回市場找醫生,早已人去樓空。這種生意曾經很是發達,後來隨著知識日見開化,才漸漸沒人再上當。

隨著時間推移,西醫牙科診所逐漸普及,而在牙醫的人才培訓方面也日見成就,特別是在當時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尤顯突出。

1926年的「新上海」雜誌上的一篇文章,說明了上海牙科興起的盛況。上海當時已經有專門的牙科學校,一所名叫中國第一醫科學校,一所叫做萬國牙科學社,兩所都教學兼治病。

當時的上海,牙科診所多設於南京路,很多歐洲牙醫在此營業,江西路上還出現了赫德、裴盤等品牌診所;虹口則是日本的牙科醫生匯聚地。

中國的牙科醫生中,最著名的有江西路的徐紫峰、南京路的徐峻民、霞飛路的司徒博、三馬路的鄭灼臣。

此外,甚至有專門為女性患者診治的女牙醫,多是歐洲人,而一位叫宋佩珍的中國女牙醫在儉德會附近開設獨立診所的新聞,一度轟動當時社會,新聞稱其為「中國破天荒的第一個女牙醫」。(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9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