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應對美國 中國推內循環加新基建

2020/8/19 12:32(9/27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預計10月舉行的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後,將公布未來5年的經濟規畫藍圖。分析認為,在疫情逐漸穩定後推動的「新基建」將與「內循環」相輔相成,以應對美國金融脫鉤與零利率。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美金融脫鉤陰影下,中國高層對經濟有新的布局,將以「內循環+新基建」的托底戰略、擴大金融活動的增效戰略、及以舉國之力突圍科技的尖刀戰略構成「十四五規畫」、甚至未來十餘年中國發展的核心路線圖。

報導說,而隨著疫情穩定,中國大陸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各行業重新評估新發展邏輯下的方向及政策,但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速年減1.6%,下半年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推動「內循環+新基建」將成為政策核心。

中共高層已多次強調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建設,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其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措施。此外,人工智慧(AI)、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科技創新領域的「新基建」投資,也在中國推動之列。

報導說,中國以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做經濟發展基礎的例子並不少見。中共改革開放40年來,被稱為「鐵公基」的舊基建就形成了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成為世界工廠的最大動能。

在過去幾次經濟危機中,擴大投資也是中國最主要的危機政策,如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四萬億」實現了短期擴大需求的目標,雖然之後造成難以化解的資金泡沫與高額債務,但仍被當局認為是成功的政策選擇。

報導認為,從當前中美對決來看,「內循環+新基建」也是應對美國「脫鉤+零利率」經濟政策的選擇。

「內循環+新基建」的中國模式,包括三個核心。第一,是基於政府逆週期調節能力,確保嚴格控制的經濟週期和債務運轉,確保不出現經濟失速。第二,是基於高效的行政體制主導的有效投資,確保不出現市場失序。第三,是以國企和央企為投資主體,確保在「內循環」中,每一個經濟環節都能夠保障主權安全。

報導認為,在中美進入新冷戰後,中國已不再避忌美國在貿易戰中對國企競爭補貼的不滿,更將此作為未來抗衡美「去中國化」的經濟武器,這決定了未來中國的經濟思想,也與西方市場經濟的分野愈加清晰。(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