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將農業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安戰略高度

2021/7/9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20次會議,針對農業現代化提出,必須將「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實現種源「自主可控」。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通稿,這場會議指出,中國種業發展基礎仍不牢固,保障種源自主可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

據報導,習近平在會中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鬥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

關於農業現代化,習近平強調「種子是基礎」,他並要求「必須把民族種業(種植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他也提到,「要站在保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歷史高度,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工作。

習近平還提到,要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充分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比照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

據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也出席這場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種業振興行動方案」、「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案」、「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

會議強調,要打牢種植品質資源基礎,做好資源普查收集、鑑定評價工作,切實保護好、利用好。要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計畫,開展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紮實推進「南繁矽谷」等創新基地建設等。

會議除提及青藏高原環境保育政策外,還要求「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堅持守好底線,妥善處理、防範化解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類風險,切實維護邊疆安寧和團結發展的良好局面。」

而針對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會議則提出,要深入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強改革創新系統集成,統籌開放和安全,及時總結經驗並複製推廣等。(編輯:楊昇儒)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