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冬奧贊助商掏大錢 新疆人權議題卻使其低調

2022/1/25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冬奧將在2月4日舉行,寶鹼(P&G)、VISA、可口可樂(Coca-Cola)等贊助商卻未大力宣傳,原因在於新疆人權議題使多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華府也藉此大作文章,各大品牌陷入兩難。

根據華爾街日報文章,奧運是品牌向世界各地觀眾爭取商品、服務曝光的好機會,以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為例,美國拿到獨家轉播權的NBC電視台,各贊助商在全美電視廣告上花費高達9.2億美元(約新台幣255億元)。就過往經驗來看,贊助商宣傳活動多會在奧運前幾個月就陸續有規劃性地推出。

但北京冬奧即將舉行,各大品牌贊助商相關宣傳卻不見身影。

文章指出,VISA作為奧運長期贊助商,這次卻未在社群網頁發布任何北京冬奧相關訊息;P&G則強調,本屆奧運公司將把重點放在運動員身上,並將宣傳工作交給市場行銷公司處理。

文章認為,奧運贊助商的集體沉默原因來自於美國和多個西方國家、人權組織都為新疆人權議題表態,祭出外交抵制,不派員出席,甚至有要求贊助商撤回廣告費的聲音,各大贊助商品牌備感壓力。這讓許多贊助商不知如何是好,做不做宣傳都是兩難。

前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奧委會首席營銷官柏頓(Rick Burton)說,在這種壓力下,品牌要設法安撫美國政界人士,另一方面也必須儘量地避免觸怒中國,畢竟中國市場是許多跨國企業的重要利潤來源。

運動用品公司Optimum Sports總經理凱瑞(Jeremy Carey)說,對於支持冬奧的品牌來說,最安全的做法就是讓廣告聚焦運動員。廣告業界人士說,部分品牌考慮在本次行銷中不提及主辦國或城市,有些公司則轉向公關公司尋求協助,大多數品牌都將避免公開發表與中國相左的聲明,以免遭到報復。

少了贊助商大力推廣行銷,中國並未坐以待斃。文章提到,中國當局會在TikTok、Instagram、Twitch等平台上請國際網紅為北京冬奧賽事作宣傳,正面地訴說中國故事。(編輯:李雅雯/楊昇儒)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累計52例本土確診 冬奧新增6例複檢陽性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