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辦六四33週年悼念晚會 增添不少香港元素

2022/5/28 16:29(5/28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四」33週年倒數一週,今年台灣的紀念活動民團將重建在香港大學遭移除的「國殤之柱」。圖為2021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洗刷「國殤之柱」,悼念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中央社檔案照片)
「六四」33週年倒數一週,今年台灣的紀念活動民團將重建在香港大學遭移除的「國殤之柱」。圖為2021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洗刷「國殤之柱」,悼念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8日電)「六四」33週年倒數一週,公民團體將於當天在台北舉辦悼念晚會。維園再無燭光晚會下,今年台灣的紀念活動增添不少香港元素,民團也將重建在香港大學遭移除的「國殤之柱」。

華人民主書院等公民團體6月4日將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一系列六四紀念活動。除了悼念晚會外,還有跨境藝術展、重建恥辱柱,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密室逃脫體驗。

過去,每年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數萬人參加的燭光晚會,是全球知名的「六四」紀念活動。但2020年起,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由取締維園晚會。國安法壓力下,香港今年沒有團體舉辦紀念活動。

在這樣的情況下,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今年的紀念活動增添了不少香港元素,有香港團體共同主辦,跨境藝術展的主題之一也是香港。

他說,展覽將會透過裝置藝術,呈現香港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再到國安法時代的歷史。

另外,民團也預計在「六四」當天下午放映以「反送中」抗爭為背景的香港電影「少年」。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將以「六四」為背景的香港舞台劇,搬來台灣上演。6月1日和3日,他們將在台南和台北舉辦3場由香港劇作家莊梅岩編劇的「5月35日」舞台劇放映會。

另外,2021年底被從香港大學校園移除的「國殤之柱」(原名「恥辱柱」)也將在台灣重建。

恥辱柱原創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在港大作品被移除前,於網上公開了3D掃描檔案。

華人民主書院之前發起募款,盼在台重建恥辱柱,並引起輿論對國族認同問題的激辯。

曾建元說,港大的恥辱柱原尺寸為7公尺高,華人民主書院原計劃以募款結果決定重建的高度。而目前募到的款項約能重建約3公尺高的恥辱柱。

另外,海外中國民運人士擬於台北時間6月4日晚間舉辦「六四」全球網路紀念活動。(編輯:楊昇儒)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