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影40週年 最快2021年永久落腳新莊文藝路

2019/10/25 17:33(10/25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今年適逢國影中心4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期許今年底前,立法院能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最快後年國影中心就能搬到新莊的「文藝路」。

國家電影中心今天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x國影40」記者會,一來是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訂,每年10月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另一方面慶祝今年國影中心40歲,文化部長鄭麗君、電影圖書館(國影前身)第一任館長徐立功、資深導演李行、現任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立委尤美女等到場。

鄭麗君表示,電影是人類文明史上重要的發明,用動態影像說故事,締造人類文化發展里程碑。她指出,國影中心40年來歷經3次組織變革,但一直沒有一部組織法。

今年9月立法院已初審通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未來國家電影中心將轉型為行政法人。鄭麗君期許各黨團超越黨派,讓法案在今年底前三讀通過,作為國影中心40年的生日禮物。

鄭麗君提到,國影中心軟硬體要同時升級,國影中心位在新莊的永久館址,最快預計在2020年底完工,2021年可以搬家。她感謝新北市政府在新莊為國影中心開了一條小路,這條路叫做「文藝路」,期望國影中心未來從文藝路出發,陪伴電影視聽文化,展望下一個40年。

王君琦表示,國影中心自1978年前行政院新聞局與民間共同集資成立第一座「電影圖書館」時,藏書有中外圖書2000多冊,40年來在各界的支持下,電影圖書館目前典藏的文物,包括電影膠卷、海報、劇照、器材等已經超過36萬件。

近年來國影中心也持續數位修復珍貴影像,今年度典藏及數位修復成果,包括完成由彭雪芬贊助修復、1983年3名導演胡金銓、李行、白景瑞拍攝的3段式電影「大輪迴」;1964年導演梁哲夫「苦情台語片」代表之一的「台北發的早車」、1965年「泰山與寶藏」;1967年導演辛奇「三八新娘憨子婿」等。

記者會後也放映1974年,由作家黃春明與攝影師張照堂合作的紀錄片「大甲媽祖回娘家」數位修復版,以及2019年國影自製紀錄片「數電影的人」,藉由見證修復的影片,以及講述數位修復工作,喚起眾人對影像資產保存的重視。(編輯:張雅淨)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