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館辦兒童權利展 生硬條文轉為易讀圖像

2019/11/20 19:56(11/20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展場規劃多種互動式設計,將生硬的條文內容轉化為易讀的圖像語言,讓觀者了解兒童應享有的權利。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辦「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波蘭台北辦事處文化組組長高琳雅、立法委員李麗芬、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等出席。

2019年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為了讓大眾了解更多公約的內容與精神,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展場規劃多種互動式設計,更邀請16名國內插畫家繪製兒童權利插畫創作,將生硬的條文內容轉化為易讀的圖像語言,讓觀展者深入了解兒童應享有的4大權利,嘗試改變這些兒權受侵害的現況。

林萬億表示,聯合國專家團體曾提供我國許多建言,政府一直致力於實踐這些期許,包含建立權利監督單位、完整的執行體系及法律制度,並認同權利保障應從兒童開始,更期許台灣共同走向一個尊重他人、保障自己權益的未來。

彭俊亨表示,回顧台灣過去兒童權利的發展歷史,許多兒童權利受到侵害的案件在威權體制下發生,文化部近年來推動友善平權政策,以弭平文化參與的落差,期許打造兒童、青少年良好的藝文參與環境。

文化部也推出「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藝文參與及學習管道,透過藝術文化的體驗,讓孩子自然融入藝文的參與、欣賞及鑑賞,甚至透過藝術文化自我了解、自我探索,厚植我國的兒童力。

范巽綠表示,為推動人權教育,教育部除了將人權、國家暴力、轉型正義融入108年課綱學習內容,也發展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及教師團隊等共同籌備跨領域課程。期待這次展覽未來有機會進入校園巡迴,共同勉勵通過教育體系來落實人權教育的扎根與倡導。

陳俊宏表示,社會對於如何落實兒童權利還是相當陌生,人權館今年度規劃多種活動來傳達兒童權利基本精神。

這次特展展示兒童權利從忽視到關注的推動過程,從波蘭的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為起點,認識兒童人權的核心精神與內容,並從國際間的兒童權利演進歷程,反思台灣過去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未滿18歲的兒少們遭受人權迫害的狀況,喚起大眾對於兒童人權的重視。

「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即日起至2020年5月3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5號、6號展出;11月23日上午10時也將舉辦「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園遊會」。(編輯:張雅淨)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