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融合文學與音樂性 北市國樂團演繹鄧麗君經典樂作

2020/2/19 17:55(2/19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今年是歌后鄧麗君逝世25週年紀念,台北市立國樂團策畫音樂會,以詞人莊奴為鄧麗君譜詞的創作歌曲為主軸,透過音樂展現兩人亦師亦友的情誼。

北市國樂團團長鄭立彬今天舉行彩排記者會表示,適逢鄧麗君逝世25週年,2月22日則是作詞家莊奴冥誕,北市國在這時製作這場音樂會,格外有意義。

鄭立彬說,這場音樂會將鄧麗君的經典歌曲包括「原鄉人」、「小城故事」、「又見炊煙」等作品重新編曲,加上了多媒體設計,帶著樂迷回到鄧麗君膾炙人口的歌曲中,重溫時代的美好。

擔任音樂會導聆主持的學者沈冬表示,現實的鄧麗君對一般人而言,是謎一般的存在,而作詞者莊奴年紀大鄧麗君30多歲,兩人一生只有見過一次面,只有在鄧麗君小時候參加歌唱比賽時,莊奴則是評審。

這樣的緣分,卻讓兩人透過書信往來討論音樂,也互相分享人生,「這場音樂會將呈現當年兩人往來書信手稿及18首代表曲目,除了重溫2名藝術家的創作與真性情,也可以感受當時的時代氛圍」。

莊奴的兒子黃浩然則表示,父親性格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個「宅男」,也可以說是文人,畢生心心念念就是徜徉在古詩詞的薰陶中,也投入創作歌詞延續古典詩詞之美,透過流行音樂這個載體表現。黃浩然說,這也可以解釋父親不會刻意去要見大明星鄧麗君的原因。

黃浩然說,透過書信可以看見,鄧麗君從小就唱歌,沒有太多時間念書,但是莊奴的學問讓鄧麗君相當折服,莊奴對於鄧麗君來說,就是個亦師亦友的長輩,這場音樂會也可以看見兩人的相處細節。

沈冬表示,莊奴來自北京,鄧麗君祖籍河北,兩人等於是同鄉,沈冬提到鄧麗君在信中寫說:「人家是『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我們是『老鄉見老鄉,一起把歌唱』,非常可愛。」

「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音樂會將於2月21日及22日舉行,由瞿春泉指揮北市國演出,地點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歌手包括林俊逸、黃妃、舞思愛.羔露、方宥心、張玉霞等,一起重詮鄧麗君與莊奴的經典歌曲。(編輯:張芷瑄)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