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萬年頻道 學者:回歸市場機制共組委員會處理

2020/8/6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6日電)面對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問題,學者認為應回歸市場機制,並建議由頻道上下游業者、學者、NCC官員組成「頻道上下架或移頻委員會」,共同協議處理,以提升頻道內容品質。

今天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舉行「打破萬年頻道表電視內容再升級」論壇,會中邀請多位專攻法律與有線電視產業經濟學的教授擔任報告人發表意見,探討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形成原因、影響與改革方向。

「萬年頻道表」一般是指有線電視雖然部分頻道品質不堪,但頻道仍可以長期位於基本頻道位置,導致收視戶被迫接受此節目安排。不過,台灣過去幾次移頻案,NCC多以考量消費者收視習慣或地方政府不同意等原因否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任委員林麗雲今天出席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問題錯綜複雜,其中也包括萬年頻道問題,隨著有線電視逐漸數位化,不同平台也出現變化。未來傳播管制如何改革,也需要產官學一起努力。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莊春發解釋,萬年頻道表起因於台灣頻道市場欠缺市場競爭機制,難以改變頻道位置的原因有二,一為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大部分被少數4家頻道代理商所掌握;一為頻道要異動,系統商必須依法事前向NCC申請變更,雖會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其他公共利益等4原則,但原則仍相對抽象。

莊春發建議,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游交易屬於自由經濟的一環,建議在NCC授權下,由上游頻道商(或頻道代理商)2人、下游系統商2人、學者專家2人與NCC官員2人合組「頻道上下架或移頻委員會」,共同協議處理,且經費由業者負擔,減輕NCC行政資源的負擔。

前NCC委員、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何吉森也認為,政府應尊重業者締約的自由市場機制,不宜過度介入。NCC可以思考誘因式的管制設計,並營造共管機制環境。以萬年頻道現象而言,應思考頻道編排基礎、如何依比例對各類型區塊分配適當頻道數、頻道進退場機制與頻道變更時程與次數等問題。(編輯:林興盟)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