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普環島列車啟程 遊戲中學習科學

2020/10/26 10:41(10/26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今年邁入第5年的科普環島列車今天上午10時20分準時從台北車站發車,預計環台一周,29日早上返回基隆。副總統賴清德說,科普列車讓全台學員可用遊戲學習知識,讓科學向下扎根。

科技部與台鐵合作打造「2020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在車上與車站都規劃科學實驗活動,把火車變身為行動科學教室。希望激發年輕世代對科學的興趣,參與人次預計超過8500名學童。

科普環島列車上午10時20分從台北車站正式發車,預計環台一周後,29日上午10時22分回到基隆車站閉幕,今年的環島列車從原本的4節列車增至8節列車,將在環島期間停靠26個車站,讓全台學童都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以及在車站玩科學活動。

參與開幕式的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科普環島列車有幾項特點,包含用遊戲教導科學知識、讓全台包含偏鄉學童都可以接觸到科普、將科學向下扎根等。

賴副總統指出,科普列車把複雜的科學理論用簡單語言、圖譜及圖案等,用互動方式教給小朋友,將科學教育向下扎根,不只小朋友,連大人都可以輕鬆學習,且今年台灣社會科技數位能力在國際排名第11名,比去年進步2名,顯示科普環島列車已經出現成果。

賴副總統表示,現在時代已經進入5G、人工智慧跟物聯網的時代,如果無法擁有科技就會失去競爭力,科普列車承載了台灣的科技力,向下扎根的科技力,加上總統蔡英文的5+2產業等都跟科技息息相關,因此若無法讓科學向下扎根,就很難落實蔡總統的政見跟方向,也無法維持國際上的一席之地。

他認為,科技產業在台灣經濟成長率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科普環島列車不僅啟發學童興趣,更是影響台灣的未來競爭力。

科技部長吳政忠也說,今年列車提升至8節,是因為有不少企業願意加入,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多台灣指標企業可以加入科普列車行列。

科普環島列車各節車廂由科技部邀集台灣3M、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美光科技、和碩聯合科技、Sony Taiwan等企業設計各具特色的科學實驗活動,更有全台10所中學學生接力辦理科學演示。

每一停靠站也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擺設科學實驗攤位和表演,讓當地學童和家長可以開心玩科學。(編輯:張雅淨)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