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車族防寒護心 車速放慢頭頸四肢要保暖

2021/1/11 16:00(2023/1/15 0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天氣急凍,國健署11日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防寒,機車族也是高風險群,強風會讓體溫流失,騎車應放慢速度,穿防濕、防風外套,且注意頭頸部及四肢保暖。(中央社檔案照片)
天氣急凍,國健署11日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防寒,機車族也是高風險群,強風會讓體溫流失,騎車應放慢速度,穿防濕、防風外套,且注意頭頸部及四肢保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天氣急凍,國健署今天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防寒,機車族也是高風險群,強風會讓體溫流失,騎車應放慢速度,穿防濕、防風外套,且注意頭頸部及四肢保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布新聞稿指出,1月12日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天氣寒冷,今年寒流再三襲台,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除了長輩及慢性病病人要注意保暖,國健署也提醒,天寒對機車通勤族也很辛苦,尤其強風會造成體溫流失過快,騎車時應放慢速度,且穿著須保暖且具靈活度,以免影響車輛操作的精準度,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注意四肢保暖(如穿戴手套及襪子等)及頭頸部保暖(穿戴圍巾和口罩等)。

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盡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國健署指出,心臟病徵兆包含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至於中風徵兆,則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編輯:管中維)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