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數學日 科教館揪萬人投針重現圓周率計算

2021/3/14 17:39(3/14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配合3月14日國際數學日,科教館等單位邀請逾萬名師生和民眾參與「布豐投針實驗」,重現18世紀法國博物學家布豐的實驗步驟,並利用公式推估出圓周率。

由於圓周率(π)近似值為3.14,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每年3月14日為國際數學日,台灣科學教育館結合中華民國數學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與中華機率統計學會於3月13日、14日舉辦2021年「國際數學日」活動。

為響應國際數學日,國際數學聯盟號召全球上百個國家舉辦數學活動,科教館和數學會等單位也規劃科普劇演出、數學魔術表演、數學科普遊戲等系列活動,讓民眾瞭解數學和生活的關聯,並顛覆大家覺得數學好難的刻板印象。

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助理教授陳宏賓提到,布豐因為好奇把針丟在畫了等間距的橫線上,針與線相交的機率為何,因此邀請朋友一同實驗,沒想到意外推導出計算圓周率的公式,將投擲的針數乘以2後,再除以與線相交的針數,就能估算出圓周率。

配合國際數學日活動,數學會除了邀請全台152校、逾萬名師生參與布豐投針實驗,今天下午也邀請在科教館現場的觀眾一同參與投針實驗,經過計算後,科教館現場觀眾參與的實驗估算出圓周率為3.1418,152校師生實驗合計後估算出的圓周率則為3.1372。

科教館表示,透過類似布豐投針這樣的探究與實作,能讓學生了解圓周率是如何計算出來,而不是一味死背數字,藉由探究與實作導向的學習方式,更能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發好奇心,產生更多數學探究的可能性。(編輯:管中維)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