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那天開口向親友借錢 疫情下越生赴台留學紀事

COVID-19疫情把全球搞得灰頭土臉,越南4月遭病毒攻陷,一群越生赴台留學前所面臨的慌亂更甚以往,有人突破重重封鎖才能搭機、有人忙著向親友借錢支應防疫旅館及飛漲的機票費。

中央社駐河內特派員陳家倫

2021/9/19 15:42(9/19 16:28 更新)

9月8日,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在線上為即將赴台留學的越生舉辦行前說明會,400多名越生在聽完台灣的簡介、兩地文化差異後,隨後登場的航空公司與學生間的「你問我答」成了整場說明會最熱鬧的環節。

「請問有學生機票可以買嗎?」眾人詢價盼得到正面回應,畢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前往台灣的機票漲了至少一倍,入境還須14+7隔離檢疫,「機加酒」算一算約需新台幣5、6萬元。

申請上國立中山大學研究所的越生蘇英俊(To Anh Tuan)舉例,南部隔離旅館他問到的價格一天1600元、北部為2500元,因越生在台灣沒有住所,14+7都只能住旅館,再加上機票,以越南民眾的收入來衡量,是筆為數不小的支出。

根據越南政府對基本薪資的規定,企業任職勞工依區域不同月薪介於307萬至442萬越南盾(新台幣3750至5400元)。雖然不少白領階級的收入不只這些,但數萬台幣的防疫旅館與機票費仍非小錢。

剛從河內大學畢業的阿文(化名)明年春天將赴台修習中文6個月。阿文說,她靠著過去打工存下1500萬越南盾(新台幣約1萬8000元),但只夠付機票、簽證、文書驗證費,防疫旅館的費用則沒著落。

阿文表示,她原本想在6月畢業後繼續打工賺取防疫旅館的費用,但河內市6月下旬祭出防疫「禁足令」,打亂了她的計畫。此外,就算行動管制解除,短期工作多只能兼職、收入不豐,最後便向親戚開口求助。

家住興安省(Hung Yen)的阿緣(Duyen)申請到政府提供給外籍生的隔離場所,一天1500元,這筆費用她也是向親友商借。阿緣說,疫情衍生出龐大的開銷,「我家境不好,兄弟姐妹又多,而且剛從大學畢業,沒有存錢…」。

對於這筆債務,阿緣已擬定還款計畫。她說,由於她順利申請到台灣的獎學金去台北念書,她打算盡量將生活開銷降到最低,好從每月2萬元的獎助中把錢省下來還給親友。

而阿緣先前還一度遭遇航空公司臨時宣布減班,導致入台手續須重新辦理,又讓她多付了一些費用。擔心行程再度有變,即使學校即將在9月23日開學,阿緣至今遲遲沒有訂機票。

越南直到今年4月以前疫情都算平穩,但之後爆發的COVID-19本土疫情讓「防疫模範生」的光環褪去,迄今單日新增確診數動輒上萬,5個月內已有近70萬人確診,超過1萬5000人染疫死亡。

越南政府為了防疫對省際往來設下限制,包括出示3天內的COVID-19陰性證明、打過疫苗、持有警方核發的通行證等規定不一。月底將赴台的蘇英俊從老家河江省(Ha Giang)到河內市辦簽證、等待搭機的300公里途中歷經層層查驗。

蘇英俊說,也因為防疫的關係,他的父親未能順利進到河內市,在從河江省開車將他送到河內市的外圍後,父子倆就必須道別。「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去台灣念書只需要一張機票,現在一切變得困難許多。」

這場全球疫情延燒至今屆滿2年,受影響的眾生百態不一而足,對20歲出頭即將去台灣念書的越南學生來說,得靠親戚、友人「群募」才能順利邁出留學夢的第一步,或許是今昔最大不同。

開口借錢的滋味,訪問時未多加深究,但聽著他們轉述過程中親友的各種祝福與叮嚀,這些或多或少將決定他們未來在台灣的生活方式,進而牽動10年、20年、更久更久以後回憶裡的樣子。(編輯:林憬屏)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