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太空中心年底掛牌 吳宗信:追趕韓國為目標

2022/5/19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9日電)因應政府組織改造,國家太空中心未來將轉型成行政法人性質,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韓國每年斥資逾百億發展太空產業,台灣跟韓國經費差距5到6倍,盼以韓國作為追趕目標。

吳宗信今天中午接受震傳媒廣播採訪,他表示,立法院4月中三讀通過「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目前為國研院轄下的國家太空中心,未來會轉型成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會有獨立預算,年底前有望正式掛牌。

吳宗信指出,行政法人要推動更多業務,明年會大量找人,人力希望從目前250人擴充到600人,新竹也會另外新蓋總部大樓,幾個月前已經開始找地。台灣今年太空相關預算約新台幣35億元,希望明年有更多預算,從亞洲國家太空相關經費來看,日本一年約1200億元、韓國190億元、印尼44億元,相信政府也會持續加強投資。

吳宗信指出,韓國在太空產業發展上非常有野心,台灣跟韓國經費差5到6倍,個人希望以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作為追趕目標,台灣要投入時間、盡全力追趕。

至於未來成為行政法人的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透露,中文雖然一樣是國家太空中心,但英文名稱不會是現在太空中心使用的NSPO(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新英文名稱裡面會有Taiwan一字,他認為一個國家太空總署就應該是這樣的名字,「會是唸起來很舒服的名字」,名稱提出後也初步獲得同意,未來將正式公告。

吳宗信表示,目前進行國家級火箭發射場域選址,位置可能在台東或屏東,腹地可能要幾十公頃以上,以確保居民安全。此外,也希望火箭發射未來如果相當頻繁,有望帶動地方觀光效益,同時初步規劃希望發射場旁可以設置國家太空博物館,推動培育人才。

吳宗信也指出太空中心未來的相關計畫期程,今年底預計發射獵風者衛星,目前歐洲也在測試載具,如果歐洲的測試在下月順利發射,今年12月可以發射獵風者衛星,但如果測試還有延宕,正式發射也可能再往後3到6個月。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宗信表示,福衛八號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較多,可能延後到2024年下半年發射;太空中心跟工研院合作的B5G低軌通訊衛星計畫,希望有機會2025年發射首顆自製通訊衛星,後續希望可以做小星群技術展示,發展更多數量,達到帶動產業效果;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預計可能2027、2028年發射,相關拍攝解析度可以突破天候限制。

吳宗信認為,不管一個國家的大小,政府應該把軟硬整合、打造一個環境,讓1%的人有辦法做夢,如此國家才可以生生不息。(編輯:潘羿菁)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