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宴款待莫拉雷斯 瓜地馬拉咖啡飄香

2019/4/30 16:14(4/30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會晤並國宴款待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國宴現場準備瓜地馬拉咖啡。蔡總統提到,瓜地馬拉優質咖啡在台灣很受歡迎,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品嘗到這份好滋味。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會晤來訪的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伉儷。

蔡總統提到,台灣與中美洲銀行合作共同協助瓜國的國立聖卡洛斯大學,提升軟硬體設施。另外,目前有60多位瓜地馬拉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支持,正在台灣學習。她相信這些學生未來都會成為台瓜交流的重要橋梁。

莫拉雷斯表示,瓜國是咖啡生產國,深具潛力,對台灣企業而言,投資瓜國是很好的選擇,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外資進入瓜國。他並期待台瓜自由貿易協定也能發揮更大功能,進一步提升雙邊經貿交流與合作。

莫拉雷斯並說,他知道台灣有海外投資開發公司將與瓜地馬拉公司合作,投資蘭花養殖實驗室,在瓜國生產,透過該公司子公司外銷美國市場,這是非常好的合作模式;這種模式就是瓜國想要訴求的、非常有效的策略聯盟,瓜地馬拉跟台灣有非常大的潛力,要一起開發、發揚光大。

莫拉雷斯說,瓜國是美麗的國家,誠摯歡迎大家到訪,而他此行也了解到台灣是亞洲的珍珠,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台灣。

隨後,蔡總統以國宴款待訪賓,蔡總統提到,在台灣,瓜地馬拉的薇薇特南果咖啡已經成為獨特品牌。光是2018年,台灣從瓜地馬拉進口的咖啡金額就高達1000多萬美元,可說是最重要的貿易產品。也因此,在今天宴席上,除了有台灣道地佳餚招待貴賓,也特別準備瓜地馬拉咖啡。

蔡總統說,瓜地馬拉優質的咖啡在台灣很受歡迎,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品嘗到這份好滋味。台灣與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合作,協助對抗咖啡葉銹病,讓瓜地馬拉咖啡產業能夠永續發展,繼續飄香台灣和世界。

莫拉雷斯致詞時回應蔡總統表示,瓜地馬拉咖啡不僅是全世界最美味的咖啡,同時也是可以讓台瓜兩國結合一起、共同開發的重要產業產品,他要大家拿起咖啡一起乾杯,而且「喝咖啡不會醉、應該多多喝、多乾咖啡」。

除了農業合作,蔡總統也提到,期待和瓜地馬拉在各領域加強交流。台灣有「衝衝衝」內閣,莫拉雷斯也是以「行動內閣」聞名,過去3年來,莫拉雷斯率領閣員巡迴下鄉,傾聽民意,且積極推動建立廉能政府,獲得國際認證肯定。

莫拉雷斯則肯定台灣是捍衛自由、民主及人權的燈塔,他並說,欽佩蔡總統充滿勇氣以及卓越的領導風格,蔡總統讓台灣在世界上越發閃亮,相信執政團隊可以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典範、瓜國學習的榜樣。(編輯:楊凱翔)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