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兒童是國家最重要未來 人權會重視相關議題

2021/4/22 17:12(4/22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21日與保護兒少權益團體座談時表示,兒童不容易為自己權益發聲,是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但兒童是國家最重要的未來,也是人權會非常重視的議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21日邀請保護兒少權益的各界團體代表,舉行「社會對話─人權Hub交流站」第二場「兒少場次座談會」,由監委葉大華主持,討論議題包含兒少歧視、校園霸凌、性騷擾、性侵害、安置、監護轉讓、兒童安全教育,以及校園內的學生權利狀況、難民兒童的庇護機制等。

陳菊致詞時表示,兒童是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因為不容易為自己權益發聲,但兒童是國家最重要的未來,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非常重視的議題。

陳菊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期待跟民間團體共同合作,透過大家追求進步的聲音與意見,了解目前政府在兒童及少年人權相關政策、法令,還有什麼不足之處,一起督促政府,落實權利保障,促進公平正義,為弱勢發聲。

陳菊表示,為了保護兒少的安全成長,立法院2019 年3月通過兒少法修正案,就是要強化狼師、惡保母等資訊,透過系統整合及通報,避免不適任者進入兒少體系任職。另外,為了保護兒虐事件的事實查證與證據保存,明訂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保障家長及托嬰中心雙方權益。

陳菊說,政府作了很多改革與努力,但仍有許多面向需要繼續推進,就像英國是世界上發展民主人權最悠久的國家,仍有許多問題須解決,說明人權是永遠需要努力的課題。

多位與會代表指出,若要落實兒童權利公約(CRC)的保障,有必要持續強化溝通家長與教師,提升CRC的相關人權意識,進而理解孩童的表意權與休閒權的重要性。

葉大華會中徵詢各界意見,希望持續改善監察院現有兒少陳情中心相關設施,打造一個讓兒少放心使用的申訴空間;監委紀惠容則認為,兒少安置機構現行照護能量及後續配套機制的完善,需要更多後續追蹤與實際改善措施。

監委王榮璋表示,兒少各項權益都須給予同等重視,相關權責單位應加強橫向聯繫,尊重兒少多元需求,將議題主流化;監委田秋堇則補充指出,人權會或許未來可以協助政府資源整合,積極促進政策落實。

監委王幼玲認為,身心障礙而有特殊需求的兒童權益,散落在各部法律中,應適時做合理調整與資訊近用;人權會諮詢顧問劉淑瓊則建議,政府部門可將既有研究兒少的龐雜資料與數據,未來進行整合並開放。(編輯:蘇龍麒)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