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縣市合併 學者籲整體考量

2021/9/14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引起熱議,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紀俊臣建議,如果非要改制,竹竹苗併最優;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立剛則提醒,目前國土規劃仍缺乏綜整單位。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邱臣遠今天下午在立法院紅樓共同舉辦「台灣需要第七都?談地方發展及資源合理配置」研討會。

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趙永茂表示,多元發展是需要的,都會發展也是需要的,設計台灣未來區域平衡發展,必須全視野和系統性的重視,而不是只以特定和局部問題看待。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紀俊臣指出,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在歷史淵源上是「大新竹縣」或「新竹州」的區域所在;對於「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他認為「最好不要動」,如果非要改制,竹竹苗併最優,符合歷史淵源、文化發展、經濟發展,才是比較合理的規劃,對西部地區尤其是對工業區發展會有貢獻。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指出,區域整併或縣市合併議題,在台灣每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被挑起來談。成立那麼多直轄市,帶來的是周邊縣市越來越邊陲,人流、金流、物流、產業都集中往直轄市發展,這樣對於其他縣市是不合理的。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立剛建議,在談縣市是否合併之前,應該先談地方合作,先看地方民意的選擇。他也提醒中央與地方,生活區域發展,目前國土規劃仍缺乏台灣北、中、南、東的區域性「綜整單位」,各縣市流於各自規劃。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也受邀與會,他建議「中央財稅及權限下放」,建立「六都及一般縣市平等對待」而且「地方財政自主的制度」;中央財政收支劃分制度應該修改,讓地方走向「財政自足」的目標。(編輯:趙蔚蘭)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