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國正:台灣不能做軍備競賽 朝不對稱作戰發展

2022/3/11 17:41(3/11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台北11日電)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天質詢提到,美國助理防長卡爾林說,烏克蘭情勢值得台灣研究、台灣須打造不對稱戰力。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敵大我小,台灣不能做軍備競賽,國軍多年努力方向就是朝不對稱作戰發展。

此外,美國國防部示警中國威脅比近幾年都大,邱國正上午受訪時說,往年沒有的現在都發生,對國軍是警訊,會隨時提高警覺。但國軍是為了維護和平,不是為輕啟戰端,國軍防衛作戰是以備戰為先,不會主動發生戰爭,會隨時做好準備。

卡爾林(Mara Karlin)今天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烏克蘭情勢非常值得台灣研究,從此可看出台灣須打造不對稱戰力,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才能在主權遭中國侵犯時儘快動作。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謝衣鳯質詢時,詢問邱國正對於卡爾林所提內容的看法。

邱國正說,建軍備戰是個長久工作,各國有這種案例,國軍一定會參考,而且國軍多年來努力的方向,就是朝不對稱作戰在發展,因為事實上敵大我小、敵強我弱,在此情況下,「我們不能做軍備競賽」,但假如敵人來了,也不能毫無辦法,而是要抵抗。

邱國正指出,他一路走過來,國軍有很大改變,尤其在不對稱作戰上,而且現在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後,讓全民可以參與,對於如何防衛自己也會檢討,不光是兵役制度、役期多長的調整等。

謝衣鳯接著問,她可不可以參與;邱國正回應,女性同仁當然歡迎,可以報名參加國軍志願役招募,而這不一定只能參加戰鬥部隊,還有勤務支援部隊等職務,只要有人參與,都樂於見到大家共同保衛自己的國家。

謝衣鳯表示,外界質疑後備系統不足以因應突如其來的侵略;邱國正說,國家戰力不能看表象,比如前一陣子,民眾覺得役期太短沒有戰力,雖然役期的長短對戰力強弱的確有影響,但不是全然。

他指出,也因為兵役制度的改變,讓大家能夠在其他工作推動、就業方面有所幫助。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防部內部有沒有做民調,了解民眾對於兩岸有可能發生戰爭等看法。

邱國正說,國軍從來不做民調,但國軍注意到民調,而民調現在有增長、抗敵意識有所增長;此外,從烏克蘭戰爭一發起前,有專案小組在密切注意。

此外,邱國正指出,大軍作戰不是今天講,明天就能動,要打的話一定會有動作,國軍會研判何時會發起或發起規模多大等,國軍會做正確研判,告訴相關部會甚至於必要時,該要動員就動員。

邱國正也提到,對於延長役期等議題,現在時事所需,這是好的機會,會一併納入考量。

此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及當年體檢時免役,或是女性,現在有沒有可能讓這些願意守護家園的人,可以也接受訓練。對此,邱國正受訪表示,除役若要回來訓練,國防部當然歡迎,但不會特別安排,救國、報國方法很多,他沒有設定立場。

至於免役體位者,邱國正說,身體方面有問題的話,國防部不可能召回。(編輯:蘇龍麒)111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