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2024太空人再度登月 NASA稱要花280億美元

2020/9/22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公布太空人2024年再度登月的最新計畫,並估計在限期內完成需斥資280億美元(約新台幣8133億元),其中打造登月模組得花費160億美元。

這項以希臘神話月亮女神「阿提米絲」(Artemis)命名的登月計畫,預定在2021年11月首次飛行的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I)將不搭載太空人,由目前仍在測試階段的新型巨大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首度搭載獵戶座(Orion)太空船起飛。

至於在2023年執行的阿提米絲二號(Artemis II)將載運太空人環繞月球但不登陸。

最後執行的阿提米絲三號(Artemis III)將比照1969年阿波羅11號(Apolo 11)登陸月球,但在月球停留更久達一週,並包含2到5次「艙外活動」。

至於打造可載運兩名太空人,其中一人為女性,由獵戶座太空船承載的登月艇,目前共有3個不同方案競爭,分別是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電子商務界巨擘貝佐斯(Jeff Bezos)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和美國應用科學與資訊科技公司Dynetics,它們共同獲得9億6700萬美元的載人著陸系統合約。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訂下於2024年底之前再度登月的目標,即將於11月3日改選的美國國會,必須通過這項川普最重視方案所需經費,而280億美元的預算編列,將橫跨2021至2025年的會計年度。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指出,對於NASA的工作而言,「政治風險」經常是最大威脅。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期間曾取消載人登陸火星的任務,此前他的前任就這項計畫耗資了數十億美元。

他說,若國會在耶誕節前通過首筆32億美元的經費,「我們仍將按照計畫於2024年登陸月球」,並表示:「坦白說,我們打算登陸(月球的)南極,排除1969至1972年間,阿波羅(Apollo)在月球赤道登陸的地點,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討論」。(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