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計劃2024重返月球 明年2月發射無人太空船

2021/10/23 20:59(10/23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昨天表示,其目標是在明年2月進行無人登月任務「阿提米絲1號」(Artemis 1)。這是美國讓人類重返月球計畫的第一步。

NASA於本月20日達到一個重要里程碑:將獵戶座太空船(Orion)的座艙固定在太空發射系統(SLS)巨型火箭上。該火箭高98公尺,目前位於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載具組裝大樓(Vehicle Assembly Building)內。

NASA人員透過電話告訴記者,經過進一步測試後,SLS火箭將於明年1月運至發射台,並進行「濕式演練」(wet dress rehearsal,指預演除發射外的所有環節);首個發射窗口則在明年2月開啟。

阿提米絲1號任務主管沙拉芬(Mike Sarafin)說:「2月的發射期將於12日開始,最後一次機會則在27日」,下個窗口則分別在3月和4月。發射窗口取決於軌道力學和地球與月球的相對位置。

他表示,阿提米絲1號的任務目標包括展示獵戶座太空船從月球返航與在深太空(deep space,溫度比近地軌道低上許多)運行的能力,並於獵戶座降落地球後,成功收回太空船。任務持續時間預計為4到6週。

此外,NASA還將部署稱為「立方衛星」(cubesats)的小型衛星,以進行實驗和技術演示。

NASA原本希望在今年底前進行試飛。阿提米絲2號計畫訂於2023年進行、次年進行3號計畫,屆時將是人類自1972年以來首次踏上月球。然而,現在看來2號與3號計畫都可能延後。

NASA透露,阿提米絲任務的月球漫步者將包括首名女性和首位有色人種太空人。

NASA希望在月球上建立持續性的存在,並利用他們學到的經驗,規劃2030年代的載人火星之旅。(譯者:施施/核稿:陳昱婷)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