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顯示抗藥性瘧疾在非洲更常見 專家憂心忡忡

2021/4/15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通報,首個臨床證據顯示,引發瘧疾的瘧原蟲抗藥性突變正在非洲取得進展。

專家長期以來一直擔心非洲大陸出現抗藥性瘧疾,抗藥性瘧疾在2019年占全球瘧疾死亡人數90%以上。

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的新研究,似乎證實這些擔憂。

研究顯示,在臨床試驗中,如果感染瘧原蟲突變株,接受瘧疾標準治療兒童身上的瘧疾病程就會更長。

以青蒿素(Artemisinin) 為基礎的聯合療法(Artemisinin-based combination therapies, ACTs),療效仍然很高,但研究人員說,在進行這項研究的盧安達及鄰國,「迫切需要」更多監測。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各地估計約有2億2900萬瘧疾病例。

瘧疾在2019年導致超過40萬人死亡,其中逾2/3是孩童。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基加利(Kigali)盧安達生物醫學中心研究員尤威瑪納(Aline Uwimana)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抗藥株變得更加常見。」

在21世紀初推出的青蒿素聯合療法,是治療瘧疾最有效和廣泛應用的方法。

舊金山加州大學教授羅森塔爾(Philip Rosenthal )說,青蒿素聯合療法失效「可能會帶來可怕後果,就像20世紀末舊的治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抗藥性導致瘧疾死亡人數大幅增加般」。(譯者:林沂鋒/核稿:劉學源)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