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AZ疫苗引發血栓併發症 多影響年輕且健康族群

2021/8/13 17:26(8/13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今天刊登一篇新研究,指出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疫苗)可能導致「罕見但極嚴重」的血栓併發症,多影響年輕且健康的族群,85%案例不到60歲。

美國媒體CNBC報導,根據這篇經同儕審查的研究報告,美國麻州醫學協會(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科學家分析英國最一開始通報的220個施打AZ 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併發症案例。

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AZ疫苗)是目前最普遍施打的疫苗之一,英國今年1月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為全球創舉。

非常少數民眾在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衛生當局稱這種「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VITT)「極度罕見」。

麻州醫學協會科學家根據於3月22日至6月6日期間,在英國各地住院的294名病患資料,其中170人經診斷為罕見血栓,50人為可能案例,科學家認為是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

這些病患皆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並在施打後5天至48天出現症狀而就醫。研究顯示,患者從施打疫苗到就醫的中位天數為14天。

研究中,VITT的整體死亡率為22%。

研究人員也發現,出現VITT的病患,有41%沒有基礎疾患。

研究作者在報告中表示:「在英國成功實施疫苗計畫的背景下,VITT已成為罕見但極為嚴重的的併發症。」

報告說:「我們發現,受到影響的通常是年輕、不然就是健康族群,伴隨較高的死亡率。」

科學家特別指出:「儘管AZ疫苗施打對象以老年族群為大宗,但在我們的研究對象中,出現併發症的病患,高達85%的年齡不到60歲。」

研究顯示,出現VITT的病患年齡介於18歲至79歲,年齡中位數為48歲。

自今年5月開始,英國已提供40歲以下族群AZ疫苗以外的疫苗選項。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今天發表聲明,表示這份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來自「小型樣本數」,但英國與歐盟的藥物監管單位皆已確認AZ疫苗和罕見血栓的可能關聯性。(譯者:陳怡君/核稿:劉學源)110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