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制船舶識別管道 專家:航運界透明度開倒車

2021/11/25 21:48(11/26 0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北京當局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阻止外界取得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訊號的公開管道,以擴大對中國經濟數據的控制。專家表示,此舉不代表船隻停止發送AIS訊號,對於航行安全影響應該不大,但卻是航運界透明度開倒車。

金融時報24日未引述資訊來源報導,來自中國海域船隻發送的自動識別系統(AIS)訊號數量,從10月每日1500多萬,在11月初大幅降至約100萬。

中國國營媒體11月1日報導沿海廣東省接收船舶AIS訊號的基地台,並警告「從這些數據取得的情報,恐危及中國的經濟安全,這類傷害不容忽視」。

北京這項阻止船舶資訊從國內港口外流的決策,就在中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11月1日生效之際。這項立法的目的在規範中國資料流向海外,以確保盡量降低這類資訊的蒐集。

AIS訊號允許企業和政府評估中國港口活動的程度,中國境內的港口受到供應鏈混亂和近幾個月防疫控制措施的影響,出現大塞車。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在官網表示,本月稍早,中國對一個名稱不詳的非政府組織,蒐集敏感海事資料,並和海外分享,危及國家安全,予以嚴懲。這個非政府組織在軍事基地附近設置沿海監測站,追蹤海洋垃圾。

海事新聞網The Maritime Executive報導,中國的AIS資料供應商開始因應今年秋天生效的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所帶來的限制

這兩項法律限制外國取得任何和中國國家安全和重要基礎建設有關的「重要」資料。違反數據安全法的企業,最高可處以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173萬元)罰金,違反個人信息保護法的罰金則是更高。

這兩個法律都是新法,很大的程度將取決於中國監管機關對它們的解釋,但它們似乎已造成外國用戶取得中國陸地AIS基地台接收到訊號的管道立即下滑。

利用陸地AIS基地台,追蹤海運型態的英國顧問公司VesselsValue告訴路透社,中國各海域可以接收到的AIS訊號大幅減少約90%。另外兩個消息來源則說萎縮45%,減幅也相當可觀。

美國海岸防衛隊海洋領域意識計畫(Coast Guard's 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 Program)前主任戈瓦德(Dana Goward)表示,陸地AIS基地台在追蹤船隻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船舶的AIS訊號可以透過衛星接收,這或許可以填補中國新法造成的部分缺口,但無法取得陸地AIS基地台的數據,將意味著中國沿海追蹤精確性大減。

中國繁忙的港口和水道,數以百計的船隻可能擠在同一片小區域廣播傳送訊號,恐讓衛星難以分開接收這些擠在一起的訊號。

這項改變不代表船隻停止發送AIS的訊號,所以對於航行安全的影響應該不大。但對於外國觀察家來說,將更難追蹤進出中國船隻的動態,包括非法或祕密活動等。戈瓦德指出,「很不幸,這是船運界透明度開倒車。」(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